香港奢侈品零售店求变 从一线退至二线街或成趋势

2015年12月04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以薄利多销的方式迎合香港本土消费者,奢侈品零售店只好离开一线铺,移往二线铺。(香港《文汇报》 资料图片)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近年受内地旅客增长放缓及消费模式转变影响,奢侈品零售店首当其冲,近期陆续有当地珠宝品牌求变,从一线街铺抽身退出,更于圣诞节前夕开设金饰特卖场。代理预计,奢侈零售由一线退至二线街的现象或成趋势,核心区二线地段铺位租金在来年亦约有两成跌幅。

  香港旅发局近日统计数字显示,10月整体访港旅客约有50万人次,连续5个月下跌,按年下跌2.7%。另据统计处数据指出,10月零售业总销货值约为372亿(港元,下同),按年下跌3%,以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下跌最多,按年下跌17%。

  奢侈品零售表现转弱,不少品牌变阵应对,如周大福于旺角开设销售细价钻饰、K金等涉及银码数百元起的特卖场。

  此外,谢瑞麟亦在铜锣湾白沙街这些核心区二线街道上,设立为期3个月的开仓特卖场,主打低至4折的节日礼品。与此同时,品牌亦通过“铺换铺”方式,把店铺由旅游区搬迁至民生地段或二线街道,如进驻钻石山荷里活广场及奥海城这类大型商场。

  美联旺铺营业董事杨开永表示,内地个人游旅客减少,无疑令珠宝首饰这类高端贵价货品销路受损。为应付现时惨淡的市况,这类品牌只好改以薄利多销的方式迎合本土消费者,短期内会持续以“铺换铺”、“特卖场”等方式经营,把品牌由高档次更改成大众化,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核心商圈二线地段的铺位业主目前亦大改过去“皇帝女不忧嫁”的态度,不论是议价空间及挑选租户时都较过去软化。相信只要业主们把租金保持在合理水平,让租户有足够的经营空间,来年这些铺位的空置问题会有所改善,租金亦会约有两成跌幅。

  事实上,受内地旅客增长放缓及消费模式转变影响,陆续有铺位减租及减价获承接个案,较瞩目减幅成交个案为油麻地咸美顿街地铺,于本年5月以约2000万元沽出,较业主购入价低于近24%,而观望气氛在市区铺市蔓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