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化名应聘餐馆服务员 复制50多张顾客银行卡

2015年12月07日 16:54   来源:法制晚报   唐宁

  法制晚报讯 利用“雷某某”的假身份应聘餐馆服务员,并在顾客刷卡消费后记录其银行信息,再通过专业工具复制顾客银行卡准备盗刷。今天下午,北京警方通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朝阳警方果断出击,在犯罪嫌疑人严某准备逃匿和伪造信用卡实施盗刷诈骗前一晚将其及时抓获,起获大量作案工具和复制的50余张信用卡信息及密码。

  今年7月,北京某餐饮企业成信用卡诈骗发案集中地,经过一段时间侦查,一名自称“雷某某”的男性服务员进入警方视线。据了解,今年10月24日,该人通过招聘入职该餐厅。警方经比对发现,该男子入职登记的并非本人信息,而是冒用了他人身份信息办理手续。经查,该男子真实姓名为严某(23岁,广东省人),有预谋地采用测录、读卡、制卡、试卡、盗刷、取现为一体的犯罪活动。

  侦查员发现,严某在给客人结账刷卡时,神色紧张,并多次以刷卡不成功为由要求顾客重复刷卡,刷卡结束后还用自己随身携带纸笔记录信息。此外,严某从不住员工宿舍,每日下班离店后也从不与他人结伴而行,总是单独从餐厅后门员工电梯离开,而且步速较快,落脚地为东城区某快捷酒店一房间,形迹十分可疑。警方初步断定严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在取得大量证据后,11月7日23时许,民警在某快捷酒店内将严某抓获,当场起获测录器、手机等作案工具若干,以及50余张已被复制的顾客信息卡信息及密码。

  经审讯,严某对其携带并利用测录设备复制他人信用卡信息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交代,严某为牟取不法钱财,租住快捷酒店作为实施犯罪的落脚点,为掩人耳目,冒用“雷某某”这一“假身份”,通过网上查找门槛较低、管理松散的高档餐饮企业的招聘信息,应聘并获取服务员岗位后,在顾客结账时,趁其不备,利用提前购买的磁条卡测录读写器复制客户银行卡信息,并偷窥和记录刷卡密码。

  10多天里严某已经获取了相当数量的信用卡信息。而此时,严某的试用期将尽,因饭店办理正式入职手续时需要其提供本人(即冒用身份“雷某某”)的银行卡为其支付工资,而严某根本没有“雷某某”的银行卡,其本意也并非打工谋生,所以他打算离职并且准备次日离京,预谋用复制的信用卡信息制作伪卡实施盗刷诈骗。目前,犯罪嫌疑人严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针对持卡人警方提示,持卡人在刷卡消费特别是在就餐结账过程中,切忌人、卡分离。如发现工作人员连刷两次以上,则要保持警惕,发现可疑时应立刻报警。

  一旦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可立即到附近ATM机查询,证明持卡人真实位置,以向银行证明非本人交易。同时,向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并尽可能多地提供线索和证据。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