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5年12月09日 13:05   来源:重庆日报   

  (2015年11月17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三五”时期(2016年至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科学制定重庆“十三五”规划,对于我市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研究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指导思想

  (一)“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十二五”时期是很不平凡的五年,是我市发展势头好、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实惠多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开放取得重要突破,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重庆实际,科学谋划和大力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目标、稳定是第一责任,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换发展动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稳步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城乡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显著增强;大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影响力竞争力大幅提升,美丽山水城市建设成效明显;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持续释放;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开放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确立民生工作“五个坚持”原则,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加强平安建设,大力创新社会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坚持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守住“五个决不能”的底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坚定不移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干部作风显著改善,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良好发展局面值得倍加珍惜。这些都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市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将保持良好势头、进入新的阶段。

  “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从国家层面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确立,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实现新的飞跃,为做好我市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总抓手、总方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增添发展新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推动各项工作法治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动力转换步伐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加大,《中国制造2025》深入推进和国内新一轮产业结构深刻调整,有利于我市乘势而上、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有利于我市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新格局,在更大范围扩大开放、深化协作、配置资源;信息化快速发展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内陆地区的发展条件大为改善,有利于我市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从我市自身层面看,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各功能区域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联动发展的巨大潜力不断释放;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破解;开放功能更加完善,开放环境更加优化,开放型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日益完善,直辖市体制优势和国家中心城市聚集效应进一步增强;推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城镇化,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人力资源较丰富且具有比较优势,人口聚集能力和人力资源素质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深入推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等。对于有利因素和条件,要因势利导、科学把握、善加利用。

  “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从国家层面看,我国发展具有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但世界经济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带动力减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发达国家推进高起点“再工业化”,发展中国家加速工业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要素成本快速提高等,将对我国发展带来诸多影响。从我市自身看,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总体上仍处于欠发达阶段、属于欠发达地区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经济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够优、支柱产业比较单一,创新要素聚集不足、创新驱动能力较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保障和改善民生压力较大,社会治理创新需要加快推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亟待加强等。对于困难和问题,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妥善应对。

  谋划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关键是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势。要坚持科学思维、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辩证看待经济运行的波动,更加注重看整体、看主流;辩证看待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更加注重看质量、看内涵;辩证看待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取舍,更加注重看潜力、看可持续性;辩证看待经济发展动力的转换,更加注重看后劲、看协同性;辩证看待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更加注重看苗头、看规律性;辩证看待经济发展环境中的利弊,更加注重看大局、看长远;辩证看待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更加注重看统筹性、协调性;辩证看待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更加注重看关联性、互动性。对于发展趋势和规律,要全面认识、保持定力、乘势而上。

  (三)“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顺应发展大势、遵循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大力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转换发展动力,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统筹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把握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这一重要部署。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是重庆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五位一体”现代化建设的载体和平台,是我市科学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路径选择。要进一步强化规划指导、政策支撑和考核引导,实现区域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促进全市一体化科学发展。

  ——抓住发展动力转换这个关键。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创新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力,转变发展方式。要统筹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和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创新区域发展模式,形成市内和市外区域分工、融合、互动、共赢的协同效应;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统筹推进“四化”深度融合、协调互动,走符合重庆实际的“四化”同步发展道路;统筹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整合各方面有利因素,培育形成经济发展的“混合动力”。

  ——强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这个基本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治理体系。要着眼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充分运用改革的办法、法治的思维,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确保全市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紧扣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这个目的。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的原则。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地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扩大开放。开放是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必须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形成内外合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全面依法治市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二、“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基本理念

  (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到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同步提升并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西部创新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充分发挥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功能和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功能,基本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

  ——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群众权益得到充分尊重和切实保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更加健全。全面依法治市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显著进展,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

  ——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乡居民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文明素质普遍增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文化强市建设深入推进。

  ——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明显提升。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水质保持总体稳定,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稳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建成生态文明城市。

  ——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完善社会管理体制,优化社会治理格局,充分释放社会组织活力,构建起高效便捷的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畅通有序的社会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工作体系、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和法治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加快发展,保持比较充分的城镇就业,建成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到2017年,按我国现行标准,基本完成农村脱贫攻坚任务。

  (二)“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

  ——创新发展。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全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协调发展。坚持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兼顾不同功能区域、城市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等,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开放发展。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全面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新格局,完善对外开放布局,健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共享发展。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人民各方面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城乡区域共同繁荣、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