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史料回陕记 36万美元拍得"中国共产党手书"

2013年03月27日 13:48   来源:三秦都市报   

  北京时间2013年3月21日凌晨,由张学良的飞机技师兼保镖海岚·里昂保存的大宗西安事变珍贵史料在美国纽约邦瀚斯拍卖行正式开拍。陕西旅游集团下属子公司陕西省文物总店受延安神秘买家委托,在此次拍卖会上成功竞买第三件拍品——“中国共产党手书”,成交价36万美元(约合227万人民币),其中包含拍卖佣金20%。

  这是文物总店第一次通过远程方式在境外成功拍得文物,陕西省文物总店总经理崔庚浩感慨道:“回忆过去的6天,每一刻我们都在争分夺秒中度过,紧张、刺激、压力重重”。

  事件缘起“西安事变”史料纽约开拍

  2月17日,美国纽约邦瀚斯拍卖行发出公告,“将在近期举行‘海岚·里昂珍藏西安事变历史文件’拍卖会,共有8件物品参与拍卖”。据称这批里昂珍藏的西安事变历史文件极为罕见,包括一些从未公开展示过的重要文档,如毛泽东及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的信笺和签署的文件。

  邦瀚斯拍卖行于1793年在英国创立,是全球历史最久、最具规模的古董及艺术品拍卖行之一,是伦敦现存的少数几个源自乔治时代的拍卖行。该拍卖行在全球27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及代表办事处。本次拍品由邦瀚斯拍卖行与海岚·里昂先生的后人直接沟通取得,来源可靠,并经过权威鉴定。

  海岚·里昂是一位来自洛杉矶近郊柏班克的专业飞机维修师傅,1934年去了上海,任职中国航空公司(CNAC)飞机技师。不到一年他被张学良聘任为机械师与飞机副驾驶师。作为张学良信赖的“马车夫”,西安事变后他受“少帅”所托,担任张妻赵一狄与幼子的贴身侍卫。1941年海岚·里昂离开中国时,带着装载个人文件、相片的六个大行李箱和受张家所托储存私密物件的保险箱回到洛杉矶。

  这次拍卖的8件史料,就是上述物品之中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张学良电话号码簿”、“毛泽东、彭德怀书信”、“中国共产党手书”、“张群信函”、“毛泽东手抄文件”、“张学良手书”、“海岚·里昂珍藏”、“蒋介石与宋美龄藏书”等。

  史料罕见 业内人士谋划投拍

  在8件拍卖品种,2号拍品“毛泽东、彭德怀书信”和3号拍品“中国共产党手书”史料(毛泽东等人写给张学良关于作战计划的书信)尤为引人注目。2号拍品是毛泽东、彭德怀发给张学良的书信,共三页,附有毛、彭两人签名盖印之书信,估计是1936年4月发出的,建议两党联合抗日。3号拍品该手书作者不详,末有毛泽东、周恩来、博古、张闻天等人使用赵东、赵来、赵古等约定代名。共六页,书写地点不详。日期为一九三六年八月九日。收信人为张学良,信中共列十八点,说明如何使蒋介石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内文以蓝色墨水书写,并有黑笔修改痕迹。纸薄,有轻微折痕、褪色,末二页有回形针污渍。

  此长篇秘密信函是中国共产党写给张学良的,文中详述未来三个月的作战计划,并署有共产党人的秘密代名。信中首先描述共产党的主要作战战略,即先在张学良军队的合作下占领兰州,继而出兵靖远抵抗日军。信中表示,此计划必须在三个月内完成,趁蒋介石忙于两广事变(可视为西安事变之前哨)之际进行。信中强调,一旦任务成功,蒋介石将别无选择,被逼与红军共同抗日。信中亦劝张学良小心身边人物,只与亲信往来,并务必远离南京,以防蒋介石特务加害。

  这批史料极为罕见,而且之前闻所未闻,拥有丰富的历史内容和研究价值。拍卖消息传出后,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爱国人士的高度重视,普遍希望能将这些资料保留在中国。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