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认为“一带一路”为中英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5年12月11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蒋华栋

  英国外交部和英中贸易协会联合发布报告认为

  “一带一路”为中英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经济日报伦敦电 (记者 蒋华栋)英国外交部和英中贸易协会日前联合发布的《英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的作用》报告认为,英国企业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能够获得中国内外巨大新商机,同时能够促进中国各省区市与邻国的互联互通,为中国经济的强劲和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将在中国国内及沿线国家创造更多振奋人心的新商机,也将为英国企业提供一系列与中国企业在第三国开展合作的机会,有利于两国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共赢局面。英国企业可以从以下层面发挥自身优势:一是中英两国企业在国际基础设施项目上有着互补的技术优势;二是英方在PPP、项目管理、融资、规划以及环境保护方面可提供全球领先的专业支持;三是英国企业与中东国家、非洲国家以及众多英联邦国家企业建有稳固的合作关系。

  未来中英两国之间围绕“一带一路”的合作将首先集中在基础设施、金融与专业服务、先进制造、交通运输与物流等领域。随着相关建设的不断铺开,中英两国还将在农业、能源与环境、电子商务、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开展更多的合作。其中,报告高度看好中英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金融及专业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前景。

  在基础设施领域,报告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建设需求巨大。据普华永道预测,从现在到2020年,沿线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需要约3.2万亿英镑的投资。近年来,英国企业在中英两国政府的支持下,通过英中基础设施建设论坛等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境外互联互通项目建设。英国企业依托与项目所在国之间的历史纽带,将继续为相关长线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规划分析、建筑设计、营运维护与管理、结构性融资等方面的支持。

  在金融及专业服务业领域,报告认为,英国的金融与专业服务业能够完美迎合“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需求。“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合资企业将需要大量融资,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还需要一系列咨询服务以支持项目实施,这些都是英国企业的专长所在。当前,伦敦金属交易所正着手与其现有和潜在的中方会员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通过这一合作备忘录,未来英国企业将通过伦金所这一平台,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的原材料需求供给、确立国际水平的货物标准与技术、提供多样化商品及项目融资渠道、推动中国国内金属市场发展并协助人民币国际化。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给英国企业带来了众多发展机遇,并将主要通过以下商业合作模式得以实现:一是商业合伙,英国企业可利用自己在第三国的伙伴关系与中国企业联合开拓第三国市场,反之也可以利用自己与中国企业的伙伴关系争取到第三国境内的项目;二是技术转让,英企将自己先进的技术和服务转让并授权给中国合作伙伴;三是投资融资,英企利用中国的投资扩大自己在第三国已有项目;四是公私合营,英国企业为公私合营等项目模式提供设计管理、风险评估、当地技术标准的落实、法律咨询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专长支持;五是供应链调整,英企可利用重庆—杜伊斯堡货运专线等线路更快更好地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销售到第三国市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