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 闽企“走出去”激情燃烧

2015年12月14日 00:00   来源:福建日报   

  “我们准备在泰国投资现代农业,‘一带一路’战略为我们企业到东南亚国家投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刚从泰国考察回来的福建福清一家投资公司法人陈先生13日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随着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效应的辐射,越来越多的闽企借力“一带一路”,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大舞台。

  福建省商务厅和税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省备案的“走出去”企业有693家,总投资额达2亿美元,分布在全球五大洲82个国家和地区,涉及行业有贸易、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生产加工、农业开发、金融、旅游、船务运输等。

  从“走出去”的闽企投资目的地来看,香港仍是福建企业境外投资最热门之地,多达254家;东盟是福建企业境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包括印度尼西亚41家、新加坡16家、越南16家、马来西亚10家等。此外,投资美国的有57家,投资台湾的有31家,投资澳大利亚的有15家。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闽企“走出去”效应持续发酵。今年前10个月,福建备案对外投资项目234个,对外投资额46.4亿美元,同比增长86%。其中,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显著上升,备案项目达41个,对外投资额13.6亿美元,同比增长2.9倍,主要从事远洋渔业、水产品加工等业务。

  专家表示,福建企业“走出去”是福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大有可为,大有机会。

  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厂商福耀集团,成为闽企“走出去”的标杆。目前,该集团对外投资额已达6.2亿美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表示,福耀快速发展得益于“走出去”,借助海外基地获取订单。

  除像福耀集团这样选择在海外投资办厂,有的闽企则致力于将产品和品牌向国外输出。福州春伦茶业集团已先后在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摩洛哥、印度、坦桑尼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家成功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福州茉莉花茶“世界行”等茶文化经贸交流与推广活动,有力提升了企业品牌和中国茶的世界知名度。

  一位“走出去”的闽商表示,现在是闽企向海外拓展的最好时机,“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多项政策的叠加效应显现,推动闽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成为新常态。

  不仅本土闽商对“走出去”跃跃欲试,海外闽商对家乡企业“走出去”也多有期待。全非洲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李新铸表示,海外侨胞要抓住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难得机遇,大力推进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并借助熟悉中外两个市场的优势,积极推动住在国设立“福建经济开发园区”等,支持福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目前,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也正积极推出“点对点”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福建地税部门编印了《走出去企业常用涉税政策选编》,为企业进行税务风险控制提供参考,并开通服务“走出去”企业公众号,开辟“走出去”企业绿色办税通道,优先受理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的申请,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巫望群 陈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