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生活差距缩小 进港内地移民不断下降

2015年12月17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的夜景 王东明 摄

  据香港《明报》报道,由于香港生活条件较佳,曾是内地人梦寐以求的安乐窝,是其移居首选城市。不过,香港浸会大学地理学系讲座教授李思名指出,自2001年以来,每天持单程证进入香港的内地移民,长期低于500个的限额,而且呈不断下降趋势。

  根据港府人口普查数据,1996、2001、2006和2011年的内地新移民总数分别为16.9万、26.7万、 21.7万和17.1万人,占香港人口2.7%、4.1%、3.3%和2.5%,总数及比例呈下降趋势。

  李思名分析,香港新移民数目减少,相信与两地生活差距收窄有关。他指出,即使每年不少内地生赴港攻读硕士及博士,但相信主要原因是其在港毕业后,拥有境外毕业生的身份可较便利地取得北京及上海的户籍。

  以李思名任职的香港浸会大学地理学系来说,留港工作的内地生仅极少数。因此,他劝喻港人正视内地经济的崛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