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游成绩单:旅游扶贫成为中国扶贫攻坚新主力军

2015年12月21日 11:21   来源:人民网   

  走进浙江省桐庐县合村乡高凉亭村,只见四周青山环绕,郁郁葱葱,一条小溪奔流而下。溪水边,游客正举着相机互相拍照,还有一些游客则坐在山边树下,大口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尽情享受着眼前美景。

  过去,高凉亭村是该县的最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足五千元。近年,桐庐县合村乡大力发展旅游,引进漂流项目,高凉亭村每年有三万多游客前来观光。 早年靠种地、做手工为生麻根英开启了农家乐,旺季时,一天有一两千游客前来就餐,麻根英一家如今的年收入至少五六万。近来年,浙江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成为低收入农户就地就业、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农家乐老板麻根英在旅游淡季制作传统手工艺绣花鞋,增加收入。

  和浙江省一样,中国越来越多的省、市、自治区,都正把旅游扶贫当作扶贫攻坚的“突破口”“着力点”,高凉亭村也仅是全国旅游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旅游扶贫正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以其锐不可当之势正成为我国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

  攻坚克难 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十二五”期间(不含2015年),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制定的515战略提出,要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旅游致富工作。各省份响应号召,加大旅游扶贫力度,将旅游扶贫当作扶贫攻坚的“突破口”,成效显著。

  海南,全省贫困人口由“十二五”初期的75.3万人减少至54.6万人,旅游业直接带动3万多人脱贫,占到总脱贫人口的15%;间接带动脱贫人口4万多人,占到总脱贫人口的20%以上。2015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收入17.27亿元。预计到2020年,约10万人将通过旅游业实现脱贫。

  山西,2015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收入已达202.21亿元人民币,占国内旅游接待人次的21.6%。山西将用3年时间打造100个特色旅游名镇、1000个乡村旅游点、10000户品牌农家乐,培育一批休闲农庄、乡村客栈、农业观光园等乡村旅游产品,到2020年扶持300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脱贫。

  广西,2011—2015年通过旅游扶贫,全区45.7万人口实现脱贫,约占全区脱贫人口的7.84%。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广西1000余万农民直接和间接受益,年人均增收576元。

  ……

  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这块“短板”,旅游扶贫被各个省份寄予厚望。(人民网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整理了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旅游扶贫成果及未来的扶贫规划。附文末。)

  精准扶贫 6130村列入试点

  2014年10月,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6部委启动实施了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截止2014年年底,全国共有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经各级旅游部门摸底汇总,全国共有6130个村列入了旅游扶贫试点村,通过发展旅游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增收。

  今年7月,国家旅游局启动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动员有条件的旅游规划资质单位对560个有条件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活动,共223家规划设计单位参与了扶贫公益行动。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公司一口气结对帮助了三个贫困村。其中帮扶的湖南省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已经完成了编制规划。该公司首席顾问刘峰博士表示:“参与义务扶贫既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感,也是一种互利共赢的结果。”他介绍,根据老洞村情况,按照“一年起步、两年推进、三年有新变化”工作步骤,帮助其规划了“一心一轴两区”,即沿村主干道发展轴,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和发展苗族文化体验区、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区,着力打造“湘西苗文化主题度假村寨”,并加大招商引资、营销推广、人才教育培训等持续跟踪服务,努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表示,一般而言,贫困地区或革命老区往往保存着较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具有优秀的文化传统,所以相对于其他产业而言,旅游业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旅游扶贫对这些地方也是一种比较对口的扶贫方式。“如果能够具体到村落,可能对资源的了解更透彻,扶贫的目标和范围也更清晰,对于精准到点的扶贫效果也更值得期待。”

  因地制宜 “十三五”1200万人旅游脱贫

  今年7月,国家旅游局携手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宣布,“十三五”时期,中国计划通过发展旅游带动17%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20年,在全国形成15万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受益农民5000万人,预计带动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在肯定旅游扶贫效果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其掣肘因素。”北京交通大学旅游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表示,大多数贫困人口集中在偏远山区,虽然山清水秀,但交通落后、基础设施极其不完善,发展旅游成本高、投入大,企业不愿意投资;此外,旅游产品同质化、乡村旅游理念跟不上也是重要掣肘因素之一,“乡村旅游很多产品的开发仍停留在传统旅游产品的设计与组合上,或者乡村旅游建设偏城市化,失去了本土特色,失去韵味,耗时耗力制造了城市旅游者不喜欢的产品,浪费并破坏了资源。”

  王衍用建议,旅游扶贫要科学安排、系统规划,不可遍地开花,也不能挑三拣四;提高乡村旅游从业者的素质,避免出现“把大熊猫当猪养”的情况;国家、地方政府、旅游规划公司、企业、村民每一个环节都要扎扎实实,一步步走,钱用在刀刃上,扶贫要落地有声。

  厉新建说,在旅游扶贫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客观评价扶贫点的旅游开发价值,对于旅游发展目标要客观,旅游发展路径要具有针对性,不要过分抬高扶贫点的旅游发展预期,同时也需要根据扶贫点的具体情况,科学分析扶贫点的市场空间,找准扶贫点的市场吸引点和发展突破方向;另一方面,需要考虑旅游扶贫的延续性。

  厉新建表示,旅游扶贫的任务艰巨,要避免一窝蜂,注意与其他扶贫方式之间的协同、共促。(冯亚涛 部分资料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国家旅游局官网、中国旅游报等)

  附: 部分省、市、自治区扶贫成果或未来扶贫规划。

  省份

  旅游扶贫成果、规划

  甘肃

  全省建成旅游示范村42个,旅游专业村447个,农家乐9115户,带动农民就业9.45万人,乡村旅游消费年收入达46.5亿元。

  内蒙古

  全区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带动农牧民就业13万人。全区有447个村(嘎查)开展农村牧区旅游,其中57个国贫、区贫旗县有188个村(嘎查)开展了农村牧区旅游。农村牧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广西

  2011—2015年通过旅游扶贫,全区45.7万人口实现脱贫,约占全区脱贫人口的7.84%。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广西1000余万农民直接和间接受益,年人均增收576元。

  江西

  乡村旅游呈现出“井喷”态势。江西加大旅游扶贫攻坚力度,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使乡村旅游成为江西旅游的新名片。

  山西

  2015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收入已达202.21亿元人民币,占国内旅游接待人次的21.6%。山西将用3年时间打造100个特色旅游名镇、1000个乡村旅游点、10000户品牌农家乐,培育一批休闲农庄、乡村客栈、农业观光园等乡村旅游产品,到2020年扶持300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脱贫。

  河北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30多个乡镇、1650多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49个,省级示范点87个,大批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成为“乡村旅游创客”,带动农民直接就业22.7万人,从业农民人均增收9010元。

  海南

  全省贫困人口由“十二五”初期的75.3万人减少至54.6万人,旅游业直接带动3万多人脱贫,占到总脱贫人口的15%;间接带动脱贫人口4万多人,占到总脱贫人口的20%以上。2015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收入17.27亿元。预计到2020年,约10万人将通过旅游业实现脱贫。

  陕西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旅游行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有近20万人是通过发展旅游实施脱贫,占全省脱贫人口的15%;“十三五”期间,预计安排70万人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脱贫,将占到总脱贫人数的20%。

  四川

  十八大以来,四川省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50万人以上,旅游业在扶贫方面的贡献日益凸显。四川实施乡村旅游扶贫五大工程:乡村旅游提升计划、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乡村各类资源景观化工程、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工程和乡村旅游环境提升工程。

  宁夏

  今后,宁夏每年将通过乡村旅游,实现每个重点村乡村旅游年经营收入达到100万元,直接拉动当地12万农民脱贫致富,间接拉动5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重庆

  2014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90亿元,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近40万人,带动农村脱贫致富人数达20万余人。今年1—10月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3.4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995.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9%和12.88%。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同比增长13.2%,乡村旅游总收入约200亿元,同比增长13.5%。

  山东

  “十二五”期间,山东全省150多个村和40万农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脱贫致富。今年上半年,全省乡村旅游收入约730亿元。

  贵州

  贵州近两年在1630个村寨开展了乡村旅游,去年乡村旅游收入达到430亿元,接待人数占到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的37%。近5万贫困人口通过直接参与旅游产业开发或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实现了脱贫。

  福建

  福建出台《福建省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方案提出,5年内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选取约250个省级旅游扶贫开发重点村,每年扶持约50个重点村,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将其打造成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乡村旅游特色村,加快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湖南

  湖南省有302个村进入全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笼子,其中104个村被确定为2015年的旅游扶贫对象。湖南省旅游局已出台《湖南省旅游扶贫五年行动计划》。

  (以上省份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