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设立2000亿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扶持实体经济

2015年12月22日 09:31   来源:光明网   

  今日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推动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由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发起设立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基金将运用市场手段,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设立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充分展示了湖北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湖北省常务副省长王晓东说,湖北将发挥产业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吸引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增加对湖北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投入,把湖北的支柱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得具有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一批各具特色的创新型企业。”我们相信,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能够把聚集财气和汇聚人气有机结合起来,在积极推动湖北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基金资产的快速升值,为投资者创造优厚的投资回报。“

  谈及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与其他地方政府设立基金的不同之处,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表示,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定位于扶持产业发展,“我们的投资重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会将投向基础设施和无产业导入的、一般的房地产项目。”围绕企业成长周期,产业基金打造了完整的基金链条,覆盖并购、股债结合、新三板和四板、Pre-IPO、PE、VC、天使等多种类型,既帮助初创期企业获得风投,又帮助成长期企业枪战市场份额,还帮助市场饱和期企业转型升级,让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都能得到全方位的助力。此外,产业基金将实行政府引导下的高度市场化管理体制,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实行混合所有制,省级平台公司股份只占四分之一,其他股东则通过公开招募产生。所有项目又基金管理公司自主选择,自主决策,政府不干预公司的运作。

  据了解,10月15日,产业基金公开发布招募公告。短短两周内,就有68家机构申报,意向出资超过8000亿元。最终入围的40家股东均为大型银行、央企及知名民营投资机构。记者 夏静、张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