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府紧急会议强调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15年12月22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政府22日在深圳市举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在会上称,要深刻吸取深圳市光明新区“12·20”滑坡灾害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民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深化、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以赴确保岁末年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根据近期广东省政府督查组对全省各地大检查工作督查情况看,安全生产工作仍存在重视不够,责任不落实;执法不严,工作失之于软;流于形式,不敢触及深层次问题等突出问题。

  会议称,进一步加强当前广东安全生产和城市公共安全隐患排查等,必须从实从严开展以下四项工作:

  ——加强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回头看”,加强隐患整治,加强事故责任追究,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工作措施。

  ——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以铁的手腕落实各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要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统筹做好春运安全。加大力度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和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行为,特别是要对全省城市建筑废弃物受纳场和所在区域进行全面检查,严防滑坡灾害发生。加强对动火、倒罐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的执法检查。深入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等,强力推进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加强对尾矿库、排土场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迅速组织开展城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建立和严格执行各种安全规范,重视城市安全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安全预判、风险防控和组织引导,提高城市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加强应急管理,健全完善应急预警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工作,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救援现场保障和现场管理。尤其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