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三五"规划建议:在中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5年12月29日 11:13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中共湖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2015年12月28日中共湖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至28日在武汉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省委委员75人,候补省委委员8人。省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省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省委书记李鸿忠作了重要讲话,并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安排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实现“十二五”胜利收官。

  全会高度评价了“十二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认为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挑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总目标,坚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不动摇,坚持竞进提质、效速兼取不松劲,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秉持“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力度统一论”,坚持产业第一,尊重市场主体,持续培育发展气场,始终保持“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良好发展态势,开创了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建设的新局面,为“十三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认为,“十三五”时期,我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省委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编制全省“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来展开。

  全会认真分析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和阶段性特征,认为我省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积蓄能量释放期、综合优势转化期、四化同步发展加速推进期,同时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必须抢抓机遇,着力塑造创新优势、结构优势、空间优势、环境优势、体制机制优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省,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党的领导,切实遵循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继续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按照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在结构优化、转型提质基础上,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二〇一〇年提前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基本建成“四基地一枢纽”,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脱贫目标。社会文明程度显着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省域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实现社会治理制度化、法治化。

  全会强调,全省上下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灵魂大革命,努力提高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凝聚发展共识,最大限度汇集发展合力,最大力度培育发展新优势,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争创落实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先行区、示范区。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理念创新为先导、科技创新为核心、产业创新为基础、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着力建设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创新载体功能完善、创新体制架构健全、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创新强省。要培育发展新动力,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创新,构建发展新体制,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社会。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协调发展,必须以“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为引领,大力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发展,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步伐,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全面优化发展格局。要深入推进“两圈两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一主两副”和多级带动、多极支撑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文化软实力。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必须大力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完善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开放发展,必须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技引智并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对接国家战略,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我省由内陆腹地打造成开放高地,努力开创开放发展新局面。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国内市场枢纽,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培植对外开放新优势,持续优化开放发展环境,促进省际合作和区域一体化发展。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共享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共建共享和保障民生的制度性安排,坚持践行“六民要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更充分、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幸福指数。要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促进就业创业,逐步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着力推进健康湖北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要强化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发展气场。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5-2020)》,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紧盯“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目标,加快推进全省发展转型、升级、提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继续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效速兼取”工作方针,在进一步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为全省“十三五”发展开好局。坚持以新应新,适应新常态,干出新业态,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更加注重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统筹推进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确保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行之有效的城市工作经验,落实“五个统筹”,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坚持农村工作和城市工作“两个并重”,努力开创城市工作新局面。

  全会指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挖掘和培育新动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新体系;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深层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发展新格局,切实加强区域协调统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大力推动共享发展,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的重点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做到理念为先、以业兴城、规划统领、文化彰显,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全会强调,做好全省明年的各项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要提神提气提能,提振精神状态,升腾发展气场,提高干部能力水平;要清风清境清政,大兴清简务实之风,创造优良投资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要执纪治腐治庸,坚持反腐倡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统一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治庸问责,确保风清气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要进一步求实务实抓落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扎实的作风保证。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奋力推动发展、再创辉煌,为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