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肠梗阻”京津冀互联互通将更顺畅

2015年12月29日 10:23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破除“肠梗阻”京津冀互联互通将更顺畅

  新华社天津12月29日电(记者 方问禹、丁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出台已近两年,作为“突破口”和“先手棋”,为破除三地交通各类“肠梗阻”,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明显提速、动作频频。

  【“四纵四横一环”】“城际网”带动协同“大提速”

  根据《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2015-2030年)》,京津冀将形成“四纵四横一环”的交通骨架,其中“四纵”为京石邯城际、京霸衡城际、津承沧城际、环渤海城际,“四横”为京津塘城际、京唐城际、津保城际、石沧黄城际,“一环”为环北京城际。

  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透露,京津冀今后将由27条城际铁路线路联通,总规模达到3796公里,其中2015年内开工京唐城际、京滨城际,2016年底前开工廊涿城际、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说,京津冀广覆盖、高密度的“城际网”,串联起区域中心城市、重要城镇和主要产业集聚区,将带动北京功能疏解、区域产业转承“大提速”。

  【疏通“毛细血管”】“断头路”“瓶颈路”逐个排除

  “断头路”“瓶颈路”是京津冀交通典型的“肠梗阻”,对跨省市运输,以及人员来往旅游、务工等形成诸多障碍。

  时隔一年多,记者近日再次走访京津冀交界处发现,京冀、津冀及京津之间的多条“断头路”“瓶颈路”已经打通。比如,天津武清区下伍旗镇通往河北香河县五百户镇交界处的限高架已被拆除,而多年“梗阻”的天津宁河县与河北玉田县交界的滨玉线、天津静海区王口镇与河北文安县德归镇交界的静文公路也已竣工通车。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说,一年多以来,京津冀三地密切配合,通力协调征地拆迁、路网分流、联动保畅、电力电讯设施拆迁等具体工作,解决了不少“老大难”问题,“断头路”“瓶颈路”正逐个排除。

  【“京津冀公交一卡通”】跨区域交通一卡通率先破题

  今年4月份,交通运输部提出2015年内要率先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长江经济带中下游等城市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

  2015年,京津冀公交跨区域运营取得进展,首批已开通3条线路。此外,北京市139条京津冀“互通卡”试点公交线路从12月25日起投入试运营。三地首批开通公交线路是北京平谷至三河,北京平谷至蓟县南线、北线。京津冀公交跨区域运营突破了跨省客运班线“点对点”运营模式,沿途乘客可就近多点上下车,方便出行。

  河北交通一卡通日前陆续面向保定、沧州、承德、邯郸和石家庄市民启动试运行发卡,石家庄、保定、沧州、承德、邯郸等7个城市市区共计358条公交线路将率先与京津两地实现互联互通。

  根据规划,在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试点线路试运行阶段基础上,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数量、交通运输方式的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17年内,京津冀区域将实现公交、地铁等主要交通方式的一张卡互通。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