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幸福指数No.5 中部地区唯一跻身全国前十的城市

2015年12月30日 16:15   来源:武汉晚报   

  城市幸福指数雷达图(根据本年度相关排名制作,绿色面积为武汉各项指标的综合评估情况)

  衡量一座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是件比较难的事情。不过到了互联网时代,幸福的刻度更容易寻找和衡量,而且可能比传统的问卷调查更真实。今年7月,以阿里巴巴旗下公司支付宝为代表的8家互联网企业,发布了一份《蓝色幸福指数城市报告》,武汉排在第五位,紧随广州之后,上海、深圳和杭州夺得前三甲。

  互联网覆盖不到的人群,幸福感又如何?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最近推出了“2015中国大中城市退休生活质量指数排名”。在这个榜单里,武汉就有点靠后了,排第29名。这一前一后,一个关注年轻人一个关心老年人,大概就是幸福难以被定义的最好写照。

  各种APP应用居全国前茅

  高峰拥堵前十没有武汉

  《蓝色幸福指数城市报告》的评价标准有7个方面:生活便利、知识交流、空气质量、创业氛围、交通出行、旅行游玩和社交人气。报告一共评价了国内150个地方,武汉是中部地区唯一跻身前十的城市。

  那么,武汉在这7个指标上表现如何呢?从报告提供的数据看,武汉最突出的特色是城市生活“智慧化”程度高,在支付宝这类移动支付方面名列全国前茅。各种APP应用已经渗透到政府服务、医疗挂号、水电煤气、道路行车、超市餐厅及路边小店等诸多场景中。武汉人每天带个手机出门就可以吃喝玩乐一整天。另外,武汉也是北上广深之外“求知欲”最强烈的城市,在知乎社区的提问与回答非常活跃。

  堵车是大城市的通病,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很大。值得庆幸的是,在报告中“高峰拥堵Top10”中没有武汉的身影,北京、杭州和重庆是最堵的三座城市。

  全国最爱交友聊天的10座城市,成都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不过在聊天的文明程度上,武汉人表现不错,排在第三名。可见虽然现实生活中武汉人“声音大喉咙喳”,内心却总是亲切友好的。

  幸福指数排行榜TOP10

  01 上海

  02 深圳

  03 杭州

  04 广州

  05 武汉

  06 宁波

  07 北京

  08 苏州

  09 东莞

  10 珠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