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化集团营业收入增幅居全国同行前茅

2015年01月19日 13:42   来源:陕西日报   

  面对产能过剩、需求放缓、产品价格低迷的极端困境,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主动适应新常态,通过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迎难而上,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766亿元,同比增长17%。增长幅度居全国大型煤炭企业前茅,在全国大多数煤炭化工企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据了解,陕煤化集团在全国煤炭化工企业举步维艰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能够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主要原因是该集团“十一五”末和“十二五”投资建设的一些重大项目开始发力的结果。

  首先在资本运作和确保重点项目投资方面:去年,陕煤化充分运用股权及债权融资、项目融资、超短融等手段,融资1400多亿元;并成功争取到了省政府矿权价款转增资本金政策,转增金额108亿元。既保障了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又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实力和信心。同时,他们严格控制非重点项目投资,保证了主业发展,提高了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其次在深化企业改革方面,陕煤化集团启动了十项改革措施。对物资、实业、装备制造所属部分业务进行了适度的体制调整完善,理顺了生产企业与服务企业之间的运营管理。划转重组了陕煤建司。关闭关中老区资源枯竭、亏损严重的8对矿井,在扎住企业出血点、消灭亏损源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三是在提质增效方面,通过纵深推进对标管理、降本增效和流程化管理。吨煤完全成本同比下降7.38%,钢材完全成本同比下降14.43%,各类化工产品完全成本同比降幅明显。四在创新煤炭运销模式方面,重组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成功发布了陕西煤炭价格指数。调整优化了煤炭用户结构,扩大了大客户比重。巩固了内部电煤市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