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峡:2000万元信用贷款让退役军人创业无忧

2015年12月31日 14: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31日电(马春歌、吕超林)“有了这10万元救急钱,俺这羊肉汤馆马上就能开业了!”在河南省西峡县日前召开的“退役士兵信用创业贷款工程”启动仪式上,退伍军人赵建拿着10万元授信贷款激动不已。据了解,西峡县当天就为20余名复转军人发放信用贷款100余万元。

  这个县地处伏牛山腹地,“八山一水一分田”,扶贫任务较重。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复转军人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活动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西峡县人武部、民政局、农商银行协调2000万元专项低息贷款,开展“退役士兵信用创业贷款工程”,凭乡镇民政部门出具的退役士兵证明和本人证件,三户联保即可申领到5至30万元低息贷款。

  为确保信用贷款方便快捷,他们对全县复转退伍军人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复转退伍军人创业信息库,对辖区内返乡退伍军人进行摸底排查,动态掌握返乡人员的资金需求和创业动向。

  为做到既“输血”又“造血”,西峡县组织复转退伍军人开展专业培训,请民营企业家创业典型“现身说法”,围绕特色种植、信息产业、新能源等县城特色产业,组织参观、召开项目发布会等。这个县工商部门减免有关创业手续,政府网站发放投资指南,电视台开设专栏,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指导、企业登记、资金担保、法律服务等。

  为使广大复转军人“抱团取暖”,这个县还成立了“退伍复转军人创业促进会”,开办信息交流平台,发布创业致富信息,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交流致富信息,一对一结对帮带,解决实际困难。

  退伍军人闫磊在部队经过两用人才培训,掌握了一定养殖技术。从县农商银行申领到20万元低息贷款时,他兴奋地说:“县里为我们创业搭建平台,我要鼓足干劲,在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