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构建京津冀人才一体化新格局

2016年01月11日 10:00   来源:长城网   陈美冉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陈美冉)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是人的创造力。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人才资源分配不合理、人才“虹吸”和流失现象一直存在。在2016年河北“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郑军英提交提案,建议构建京津冀人才一体化新格局。

  提案称,京津冀三地统一的人才市场体系尚未形成,人才资源的整合与配置难以达到优化;人才资源的交流渠道不通畅,在信息、资源、利益等方面无法实现共享。受制于政策障碍、市场分割等因素,三地无论是在人才引进、培养、专业布局和远景规划等方面,都处于各自为政的局面。人才并没有流动起来,更没有形成合力。在发展的大环境下,津冀两地对人才的需求是刚性的,但目前的人才流动机制并不能有效的解决需求缺口。

  如何构建京津冀人才一体化新格局呢?郑军英委员称,建立一个统一的人才市场或人才交流平台,是人才合作的关键一步,这需要京津冀三地加强人才数据库共享,搭建统一开放的人才交流平台;其次要整体考虑区域未来人才需求总量,确立人才开发的重心、统筹考虑人才引进、培养的分工合作,实现人才结构的错位布局。此外,还需建立“京津冀人才帮扶计划”以缓解我省地区人才不足的问题,借助“创业孵化器”平台推动人才流动,借助高端企业带动人才转移,打造良好“软环境”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如何打造良好“软环境”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呢?提案指出,一方面要通过生活补贴、子女入学、随迁家属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高精尖人才,另一方面还要着力解决人才流动的后续问题,实现三地医疗、教育、福利接轨基础保障接轨互通,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才能真正的吸引人才、留着人才,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开创河北省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