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落地 融资租赁如虎添翼

2016年01月12日 11:01   来源:北方网    李泽亚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正式落地和首个实施细则出台,一批批金融创新项目得以成功实现。对于融资租赁业务来说,从顶层设计和操作层面创造了一个更加完备的金融环境,为租赁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创新产品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创造了更加完备的金融环境 摄影:蒲永河

  创新跨境保理融资新模式

  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韩国韩亚银行共同出资设立的中民租赁是注册在东疆的一家总部型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30亿元人民币。借助天津自贸区的金融政策优势,中民租赁结合国内商业银行应收账款保理融资业务,创新跨境保理融资新模式,该模式已经外汇管理部门批准,并于近日开始操作。

  “通过跨境保理融资的方式,可以提高我们的境外融资能力,拓宽了融资渠道。”中民租赁资金部负责人常缨介绍说。

  资料图: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落地 融资租赁如虎添翼

  东疆管委会副主任张玉军表示:“在东疆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约占全国比重的九成,而海工装备租赁业务的比重则占到了百分之百。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好天津市五大战略机遇期叠加的优势,按照天津自贸区整体方案的构想,继续完善东疆在租赁中心、航运中心方面的功能,继续狠抓功能突破和政策创新,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批准招银租赁下设SPV开展售后回租业务,以外币形式支付租赁设备价款,金额共计2亿美元。这项政策可以解决承租人后续资金使用中面临的货币错配问题,交易双方均可有效避免汇兑风险、降低汇兑成本、减少资金汇兑损失,有利于天津自贸区租赁企业发展。

  资料图:多项“首单”业务成功开展

多项“首单”业务成功开展

 

  最近,农业银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汇众(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三方对接,国家外汇管理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政策指导,首笔联合租赁业务成功办理。

  据了解,此业务为注册在东疆保税港区内的汇众(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购买海洋工程装备资产,并以融资租赁方式交于境外承租人使用,资金用于国内技术领先的“301起重铺管船”项目,资产总额近1.8亿美元。

  这项业务还实现了全国三个“第一”,即第一笔自贸区挂牌后联合租赁业务,第一笔外资租赁公司与金融系租赁公司联合开展的租赁业务,第一笔天津自贸区内以海洋工程装备为标的物的跨境租赁业务。

  同时,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协助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搭建了天津首个租赁公司项下外币现金管理平台。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将作为主办企业集中管理46家成员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开展境外外汇资金境内归集、境内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外债额度集中调配以及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为企业提供了全球统一视图,实现了全球化、区域化、本地化的资金统一调拨和集中管理,能够有效满足企业统筹使用境内外外汇资金的需要,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高效配置资源、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李泽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