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公布2015年账单 中西部支付增速赶超北上广

2016年01月13日 09:59   来源:人民日报   林琳

  12日,蚂蚁金服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支付宝年账单,账单背后,突显了许多社会生活热点和消费方式的变迁。

  支付宝2015年全民账单显示,2015年,按省级行政区划分来看,上海人均支付金额排名全国首位,达到104155元,成为首个人均支付突破10万元的省级行政区,浙江省以94192元排第二,北京、江苏和福建分列3—5位。作为经济先导地区,上海人均支付破10万元标志着网上人均支付开始迈入“10万元时代”。

  支付宝人均支付的大幅攀升反映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活力。在转账、缴费、信用卡还款、O2O线下消费,餐饮、超市便利店消费,出行、理财、社交等多个场景,支付宝几乎无处不在。支付宝统计显示,2015年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65%,而去年这个数字是49.3%。

  从支付总额来看,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的支付总额依旧占据前五。但从支付总额的同比增速来看,安徽、四川、江西、河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甚至赶超北上广深。

  在移动支付渗透率方面,西部地区更高。2015年,移动支付笔数占比排前五的地区分别是西藏、贵州、甘肃、陕西和青海。

  支付宝2015年全民数据显示,参与招财宝和余额宝的理财用户,人均获得256.7元的收益。这批理财大军中,80后理财人群占比40.6%,90后理财人群占比37.3%,可见90后与80后一起成为互联网理财人群的中坚力量。在90后用户中,学生群体崛起迅猛,18—22岁的中学生和大学生用户的占比达到近20%。每5个互联网理财用户就有1个是学生,可见学生理财的流行。

  从收益上看,北京人最会理财,去年人均收益达447元,其次是上海、杭州人,人均获得收益437元和420元。总体看来,一线城市的人均理财收益数据较为领先,而二线城市与三线城市相比差距则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参与理财的人群中,有14.4%的用户来自农村地区,沉睡多年的农村理财市场需求开始得到释放。这也是互联网金融的魅力所在,低门槛和便捷化,即便是大学生和农民也能享受普惠金融服务。

  在投保人数上,90后以43.1%的占比取代80后,成为保险市场的绝对主力。而2015年最受关注的扶老人险,数据显示,90后购买数量占比60%,超越80后。(记者林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