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整合金融资源助力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016年01月18日 10:43   来源:新华社   

  信贷、发债、股票挂牌、产业并购……近年来湖北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助力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输血重点产业,支持沿线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在长江经济带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武汉阳逻港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中游,具有承接东西、贯通南北的特殊区位优势,在新一期工程开建时一度面临严重的融资难题,资金缺口达15亿元。

  武汉新港投总经理胡湘建介绍,港口属于半公益项目,投资回收期过长,再加上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港口岸线的经营权无法作为无形资产质押,同时项目关联企业仅能提供有限担保,不能全部覆盖贷款风险。当时项目开工建设已有一年,只能用自有资金垫付大量工程款,资金周转面临巨大缺口,随时可能断档。

  面临融资困境,银行伸出援手,协力帮助阳逻港项目走出难关。进出口银行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寻求新方式组建银团贷款,利用成本低、期限长的政策性金融债对接贷款资金,多管齐下疏通各种“输血”阻点。一批股份制银行运用专业优势为阳逻港建设主体武汉新港建设投资集团承销各类债券74亿元。地方法人银行武汉农商行则发挥地缘优势,支持阳逻港项目上下游中小企业25家,累计授信7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为引导银行业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银监部门专门出台了《银行业支持湖北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指导意见》。湖北银监局局长赖秀福说,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起关键作用的大项目都是信贷资金支持的重点,比如重大航道整治工程、快速大能力铁路通道、高等级广覆盖公路网和航空网络等。

  除了银行机构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湖北还利用区域股权中心将一批中小微企业引入资本市场。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当地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企业总数达到802家,有181家企业在这个市场完成股权融资,实现融资总金额189.03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35.68亿元,股权质押融资153.35亿元。

  经济结构的转型需要资本配置的转型。为此,湖北省政府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撬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2015年底,省财政出资400亿联手各类市场化主体,设立规模达2000亿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基金投资重点在产业,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汽车、钢铁、石化等传统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记者 沈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