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东北虎豹活动版图扩张 面临"人虎"矛盾等威胁

2016年01月18日 19:55   来源:新华网   张建

  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在中俄两国边境“出国串门”已经成为常态的同时,我国境内东北虎豹的活动版图也一再扩大。然而,目前这些虎豹种群正面临“人虎”矛盾、自然保护区面积匮乏等威胁,“王者归来”还需人类铺路筑桥。

  虎豹活动版图扩大

  吉林省林业厅和北京师范大学从2006年开始,在珲春市﹑汪清县等地架设1000余台远红外相机,针对东北虎和东北豹展开监测工作。

  监测显示,自2013年以来,每年监测到的虎豹数量都成倍增长,亚成体和幼体占到种群数量的50%至60%。此外,种群向吉林省长白山腹地扩展速度快。

  吉林省林业厅2015年发布的监测显示,吉林省共生活着5个东北虎家族和1个东北豹家族。全省共监测到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创新团队认为,这一区域东北豹、东北虎种群已进入繁殖高峰期和数量快速增长期。

  然而与此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指出,如果没有足够的适宜栖息地为快速增长的虎豹种群提供空间,它们将面临猎物资源耗尽,甚至种群崩溃的危机。

  人虎“共生”困境

  多年的禁猎活动,使得野生动物种群得以快速恢复与增长。但野生动物伤害人畜、损毁农作物的现象频繁发生,人虎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

  据记者了解,一方面,东北虎等野生动物饥饿时会攻击、捕食家畜,村民多有不满。为解决这一矛盾,吉林省政府相继出台实施了一系列规定,对野生动物造成百姓财产损失的给予百姓一定的资金补偿。

  另一方面,人类活动对东北虎的影响较大。特别是盗猎分子给野生动物下猎套的情况比较普遍,每年冬天更是盗猎分子下套捕猎的“高发期”,严重威胁到东北虎、东北豹等的生命。

  珲春市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金永松说,这些猎套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捕杀狍子、野猪等猎物,但是却可能会对东北虎也产生致命伤害。“动物不知道如何挣脱套子,一旦进来,死亡率很高。”

  关键是减少人对东北虎豹的干扰

  专家认为,野生东北虎豹频现,以及活动范围向内陆扩展已经成为大趋势,保护它们的关键是减少人类对它们的干扰。

  例如,有关部门和地方应该实施野生东北虎豹大保护区战略,提升保护水平和监测能力,减少铁路和公路对它们迁徙的影响,并且提升群众自觉保护东北虎豹的意识。

  据了解,当前的东北虎保护区面积难以满足扩繁的需求。以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现有的保护区长120公里、宽8公里,宽度还不够1只东北虎日活动范围。

  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主任郎建民说,目前保护区外的大部分珲春林业局国有林区都发现了东北虎活动踪迹,且已发现了东北虎家族式活动迹象。“如何保护好这些保护区之外的野生虎,是吸引‘王者归来’必须重视的问题。”

  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表示,新建道路会影响动物的迁徙活动,导致野生动物种群的栖息地被破碎化,密集的道路也方便偷猎者到达野生动物核心分布区,不建议修更多的铁路和公路。

  目前,一些组织机构在保护东北虎豹方面正发挥重要作用。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世界自然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已经做了多年的东北虎保护研究,在帮助和引领地方保护东北虎方面探索出了许多经验。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炎认为,保护东北虎需要当地居民的积极参与,如果当地人保护意识不强,再多的保护区也不能很好地保护东北虎。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