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地铁建设构想:一环三快线加密中心城区地铁网

2016年01月19日 17:08   来源:武汉晨报   

  昨日,晨报开辟“地铁记者跑两会”专栏后,“地铁族读者”来电,很多人关心在新一轮的轨道交通规划中,地铁会不会开到自己家门口。昨日,记者将这一问题带上了市政协提案咨询会,并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第四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初步构想,该规划编制重点放在中心城区,12号线环线,7号线北段,10号、11号线中段,14号线有望纳入其中。

  在采访中,市发改委副主任金永红、市发改委城建处处长洪文胜告诉记者,武汉地铁远景规划1045公里,第一轮至第三轮规划已完成400公里,第四轮规划初步考虑建设里程200公里。目前正进行前期研究工作,年底可望形成技术方案。

  第三轮规划建设时间为2015年至2021年,它重在建设由主城区向新城拓展的地铁线路。第四轮规划的重点则是回归中心城区,其规划有环、快、密特点。

  环:12号线是闭合性的地铁环线,它起止于汉口火车站,经过武昌火车站,两度过长江,长度55~60公里左右。

  快:地铁线网远景规划中设计有三条快线——7号线(前川、机场-纸坊)、10号线(常福-阳逻)、11号线(蔡甸-葛店),形成米字形交叉,为穿城快线。这三条线的六端分别到武汉的六个新城。其中7号线,一期于2017年建成,向南段前年开工,四轮规划考虑向北延伸;纳入第四轮规划的10号线从新洲阳逻过长江到武汉站,再过长江到汉口站,然后过汉江到达沌口;11号线从蔡甸到新汉阳站,经过国博,过长江到武昌站,再到光谷左岭,第三轮规划中已经开建东、西两段,中段建设将纳入四轮规划。快线的特点是“大站快车”,站间距约1.5~2公里,全部使用A型车,预留8节编组。

  密:加密中心城区地铁网。1号线目前与2号线、3号线换乘,已感客流压力,今明两年还将和6、7、8号线换乘。第四轮规划将提出建设一条复线——14号线,分担1号线的客流压力。(记者陶常宁)

  交通

  30条新增公交专用道

  春节后启用

  昨日政协提案咨询活动现场,市公安交管局政委彭磊介绍,我市新增的30条公交专用道,将于春节后正式投入使用,并对占道车辆进行摄像处罚。

  上月,市有关方面通报,到2015年底,我市完成新建30条、里程12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记者在长江二桥等处看到,新建的这批公交专用道,均装有2厘米多高的分道器,早、晚高峰,一些车辆经过这些路段时避开了公交专用道。

  彭磊介绍,这些新修建的装有分道器的公交专用道,目前尚未投入使用,早晚高峰车辆占道不会被抓拍。正式投入使用后,电子眼抓拍系统将同步启用。

  有读者反映,公交专用道有提示牌显示早高峰上午7点至9点,晚高峰下午4点至晚上7点不得占用,那周六、周日早晚高峰也不能占道?对此,彭磊回复,不占用公交专用道,均指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周末可以走。

  彭磊表示,未来新增的公交专用道投入后,如果出现闲置情况,有关方面会作出相关调整,比如允许其他一些特定车辆工作日早、晚高峰通行公交专用道。(记者夏晶)

  今年新建

  两条有轨电车

  昨天,市交委副主任夏焕生介绍,武汉正在规划建设有轨电车线路,分别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其中武汉开发区有轨电车东起沌阳大道郭徐岭广场与3号线地铁对接,西至军山官莲湖东侧,全长近16.8公里,共设站23座,为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两地区有轨电车均计划今年内建成通车。

  另外,今年,我市还将建成武孝城际铁路,天河机场三期,机场交通中心,西四环等工程。开通雄楚大道BRT快速公交线路,同时在地铁沿线站台附近建成停车泊位1000个,满足市民停车需求。(记者陈永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