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看湖北水利2015年发展 让千湖之省碧水长流

2016年01月19日 15:10   来源:人民网   

  19日,2016年湖北省水利局长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对2015年工作和“十二五”水利工作进行了总结,谋划部署“十三五”尤其是2016年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十二五”时期成为湖北治水思路转变最快、投资规模最大、重大项目最多的五年。

  调度水库安全调泄洪水30亿立方米

  “平安水利再创新佳绩,全年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湖北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介绍,2015年,调度水库安全泄洪水30亿立方米,泵站累计排水140亿立方米,保护了14座城市、313万亩耕地免受渍淹,抗旱灌溉农田186万亩,防汛抗旱减灾效益达88亿元。

  落实中央水利投资111亿元 农田水利掀起新热潮

  2015年,湖北开工上马了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荆江大堤综合整治等一批规模大、影响大、收益多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落实中央水利投资计划111亿元。建成各类水利工程30余处,完成土石方11亿立方米,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04万亩,除涝面积550万亩,改造渍害中低产田110万亩。

  “‘十二五’期间,湖北水资源优化配置总体布局有了明显改善,‘十三五’将把推进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均衡配置作为主攻目标。”王忠法表示。

  349.8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取得明显成效

  2015年,湖北解决了349.8万农村居民和62.9万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102个县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有88个县已出台工程运行管理办法。5年累计完成1380.5万农村居民和331.8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投资计划。

  王忠法介绍,下一步,湖北将逐步增强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全面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90平方公里保护水生态

  2015年,湖北完成17个市(州)2014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考核。制定了湖北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湖泊保护总体规划。启动湖泊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建成湖泊卫星遥感监测系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9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重点区域动态监测全面开展。据悉,5年来,湖北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142平方公里。

  王忠法表示,谋篇布局“十三五”,要以新时期治水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绿色、市场、民生”三维纲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顺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增强水利公共产品供给和水安全保障能力。(周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