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借助“一带一路”打造会展业“升级版”

2016年01月20日 10:28   来源:宁夏日报   

  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试金石”。前不久,在宁夏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吸引了全球展览业人士的目光。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宁夏会展业的发展路在何方?如何借助“一带一路”这一平台和宁夏的战略优势地位,使会展业向西开放?为此,记者采访了宁夏博览局。

  宁夏会展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自2008年以来,银川展会的数量和规模都超过以往,会展经济“特色+品牌”的格局已然形成,大型品牌展会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同时这些展会更加专业化、国际化,并得到参展企业的认可,尤其是“中阿博览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已成为宁夏开放的“金字品牌”。

  如今,会展经济已成为宁夏经济增长的新亮点。银川会展业正在成为和旅游、文化、体育等行业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重要产业,未来将进一步带动创意产业、仓储物流、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态形成会展经济的集聚效应。

  宁夏博览局副局长张利伟介绍,自治区目前正在筹建中阿博览集团,通过市场化途径和民营资本,建立会展公司、翻译公司、法律服务公司等,旨在结合国家级综合性博览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动宁夏会展经济及中阿间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由宁夏博览局和万达财富共建的中阿博览城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通过建设金融中心、电子商务贸易中心、康复中心,打造具有伊斯兰风格的靓丽景观,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客商来宁旅游、投资。

  张利伟说,宁夏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和打造一批影响力强、美誉度高的品牌展会,新设和引进一批实力雄厚、专业化程度高、竞争力强的展览公司,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会展专业人才。到2019年,全区力争举办20个专业性强、有特色的展会,5个以上大型节庆活动;培育和引进3个以上市场化程度高、产业带动力强、具有重要影响的品牌展会;培育和引进2个以上外向关联度高、办展引会能力强的国际知名会展主体。全面整合宁夏展览产业链,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展览业服务体系,借助‘一带一路’这一平台和宁夏的战略优势地位,把会展业向西开放。(记者 张瑛)

  来源:宁夏日报 转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