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攻坚西海固脱贫

2016年01月14日 0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许凌 拓兆兵

  经济日报银川1月14日讯(记者许凌 拓兆兵)1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与会代表就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加快宁夏社会经济发展展开热烈讨论。自治区主席刘慧在参加固原团讨论时讲到,宁夏是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省区,西海固地区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扶贫开发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90万。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西海固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2011年的3964元提高到2015年6500元,逐步走出一条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就如何提前两年实现西海固全部脱贫摘帽,与会代表踊跃发言。

  固原市市长马汉成表示,首先要坚持精准识别,把“扶持谁”的问题搞清楚。固原市实施“1+21+X”总体扶贫规划,即一个框架,21个部门联动,保证做到户户到家、人人见面,加大信息采集力度。

  自治区农牧厅厅长王文宇代表认为,要把增收致富的关键问题解决好,拔穷根关键靠发展增收致富产业。自治区要坚持“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要把一些扶贫资金集中起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组建扶贫开发投融资公司,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扶持力度。

  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董玲代表说,西海固各县区情况千差万别,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多种多样,因此绝不能搞大水漫灌、上下一般粗,一个药方管全部。

  宁夏政协委员、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校长金存钰说,“应加快提高西海固地区教育质量,加快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使开发‘脑矿’成为宁夏精准扶贫的着力点”。(经济日报记者许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