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指导性年度汉字公布 “敛”字上榜

2016年01月20日 13:29   来源:大河报   贺笑天

  昨天下午,2016猴年指导性年度汉字发布会暨年度回顾和新年展望交流会在郑州举行。在来自教育界、企业界150多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著名文字学家白双法先生与原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著名书法家王鸿玉先生一起掀开红绸缎,一个小篆体的“敛”字呈现在众人眼前,2016猴年指导性年度汉字正式“出炉”。

  据了解,为争取汉字的国际话语权,充分展示传统文化的创新力,2011年12月27日中国首次发布指导性年度汉字,以一个字来指导。2012龙年年度汉字是“真”;2013蛇年指导性年度汉字是“能”;2014马年的指导性汉字是“养”;2015羊年的指导性汉字是“越”;2016年则为“敛”,有收摄凝固,聚集合拢之意,即把散的东西收集起来。

  据悉,从去年开始,指导性年度汉字发布会从北京移师中原,其主要原因是以河南为核心的中原地区是汉字以及儒佛道医武等中国文化的发源地,在郑州举办指导性年度汉字发布会更是具有“回归传统,回归本土,回归家乡”的象征意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