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纠正“四风”

2016年01月21日 09:34   来源:河北日报   

  “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寸步不让。”2015年,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作为管党治党的切入点,持续发力,创新方式,精准治理,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23件,处理党员干部279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37人。

  从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刹风肃纪力度不减。2015年元旦春节前夕,省纪委就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发出通知,重申“九条禁令”,严明纪律要求,部署监督检查工作;“五一”前夕,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对顶风违纪、变换方式搞“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动辄则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每逢重要节假日,省纪委都连续组织河北省性大规模明察暗访活动。“五一”和端午期间,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异地交叉互查的方式,对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以及省直各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省纪委先后组织开展纠正公职人员违规吃喝、纠正机关食堂“四风”问题、纠正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等专项行动。其中,纠正机关食堂“四风”问题专项行动中,发现涉嫌违规问题52个,47名责任人受到追究,9名领导干部受到纪律处分。

  只有织密监督网,才能有效应对“四风”问题新变种、新形式。河北省聚焦“四风”新表现,创新方式,精准发力,让监督无处不在,让“四风”无处藏身。2015年中秋、国庆期间,省纪委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协调,8个纪检监察室共同配合,分别深入到联系的省直单位和设区市进行明察暗访。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省纪委创新实施“两查两调”工作方法,即扭住“钱迹”、“行迹”查发票、查账目,调视频、调数据。推广秦皇岛市纪委“四风”问题“人人拍”做法,实现群众监督与组织监督的紧密结合。与此同时,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媒体、网络、微博、微信等新手段运用,多层次、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曝光加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52批328起,起到有力的震慑警示作用。为督促河北省各级切实担负起纠正“四风”的政治任务,省纪委对投诉举报、监督检查、巡视、纪律审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重点督办,选择部分查否的问题进行复核,发现核查不力甚至包庇袒护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省纪委还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健全“查否复核”工作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推动纠正“四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2015年“五一”和端午期间,省纪委对5个设区市纪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责成分析原因、改进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各地纠正“四风”工作深入开展。(记者 周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