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会展业蓄势起跳

2016年01月21日 10:2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省政府将会展业作为“十三五”重点发展的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海南省会展局成立、会展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一批会议展览设施加快建设……过去的一年,对于海南会展业而言,无疑是利好频传的一年。

  统计数字见证了海南会展业过去一年的快速发展:举办会议1.3万个,其中包括不少上千人会议;展览102个,展览面积达86万平方米,品牌展会增多。

  “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品牌会展活动打造、基础设施完善等,海南会展业努力寻求更大的突破,未来发展前景可期。”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兼省会展局局长王克强表示,借力组合拳,海南会展业蓄势起跳的底气更足。

  顶层设计重点发展

  2015年的最后两个月,海南智海王潮机构所接待的会议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增幅超过30%。“去年11月起施行的《海南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会议活动进行奖励,这增强了海南会展业的竞争力,有效促成了一批会议落地海南。”海南智海王潮机构董事长陈方旭说。

  在陈方旭看来,去年以来,海南会展业界之所以一直处于“亢奋”状态,在于海南省对会展业的重视:会展业被列为全省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这份重视激发出会展业界做大做强会展业的热情。

  据海南省会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海南会展业产业基础薄弱,宏观管理体系、政策支持体系尚不健全,展览设施规模小、配套水平相对滞后。在这种情况下,为更好地促进海南会展业发展,2015年,海南省会展局成立,海南还建立了推动会展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省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全省会展业发展工作。

  在完善机构、机制的同时,海南省还制定了《海南省会展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出台了《海南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股权投资、贷款贴息、奖励方式支持会展业发展。

  海南省会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海南将以海口、三亚、琼海(博鳌)为中心,坚持以会为主,会议、展览、培训融合发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加大会展业政策扶持,大力发展会奖旅游,积极引进国际性会议、协会和大公司年会,在旅游购物、海洋旅游、健康医疗、互联网产业、特色高效农业、航天产业等方面培育一批国际化、专业化和品牌化的展会。

  提质增量初见成效

  最近,海南省商务厅、三亚市政府、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海南省贸促会相关人员正忙着进行2016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筹备工作,准备将其打造成国家级的品牌展会。

  “与发达省市和地区相比,我省缺少国际性、专业型展会,尤其是缺少国家级的展会。”海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希望通过3-5年将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打造成国家级的国际品牌展示交易、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要素资源集聚的重要平台,培育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展览,形成国际旅游岛又一张靓丽名片。

  在引进、打造品牌会展活动等方面,去年以来,海南不遗余力。

  海口去年以引进国际化、国家级、专业化会展项目为目标,积极引导和鼓励会展企业招会引展,创办新展。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全年共接待500人以上的会议达20场,展览活动20场,会议和展览活动同比均实现了25%左右的增幅。其中所接待的最大会议规模为6000余人;一些展览规模较之往年有明显提升。

  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自2014年年底投入运营以来,所接待的会议不断,其中2015年接待的上千人大型会议达26场。

  海南中远博鳌有限公司的会展活动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3月。自《海南省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这一奖励政策吸引了许多会议前来博鳌举办,其中包括不少大型企业年会。

  按照规划,海南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引进一批国际知名会展机构,打造一批知名会展品牌,培育一批会展龙头企业,会议和奖励旅游进入全国前列,展览业辐射力扩展到全国,努力把海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会议目的地和中国著名的会展中心。

  完善设施蓄势发展

  在海南,目前海口、三亚和博鳌三地汇聚了全省80%以上的星级酒店,拥有比较完善的会议场所,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三亚红树林酒店会议中心已投入运营。另外,三亚亚龙湾中粮会议中心、三亚湾国际会展中心、博鳌国际会展中心、海南海花岛国际会议城等展馆正在建设中。

  连续三年在海南举办健康服务业论坛的广州大医精诚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易磊,在选择会展活动举办地时,非常看重当地会展资源的整合、基础设施的完善。“海南会展业发展环境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正越来越优化,可进一步整合会展资源,实现长足的发展。”易磊说。

  未来,海南省将加快海口、三亚、琼海(博鳌)三地的展馆建设和配套,其余市县鼓励依托星级酒店建设多功能会议中心。力争到2020年,全省展馆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拥有各种会议设施的五星级酒店达到60家。

  海南还积极从会展人才培养、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方面,积极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市场主体继续壮大,行业素质不断提高,全省95%以上的会议和展览由各类协会、企业举办,会展业多元化、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

  将会展业培育成为海南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全省掀起了热潮。(记者 罗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