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机场周围不宜建湿地 威胁航空安全

2016年01月21日 11:25   来源:北京晨报   蔡代征

  郭耕在会场附近为电动车充电。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机场周围不宜建湿地

  市政协委员郭耕:

  (记者 杨奕)“今天早上天没亮就出门,7点左右到达奥森公园,去观察了一下野生鸟儿的情况。”昨天,市政协委员郭耕在委员报到时表示,最近看到有媒体报道“环绕新机场,拟建大型湿地”的消息后很担心,称为了航空安全,不宜在机场周围建湿地。

  郭耕认为,大兴国际机场在建之际,周边环境的规划建设必须考虑是否有利于飞行安全。湿地是各种游禽涉禽的集中地,而飞机撞鸟是威胁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飞机飞行速度快,与飞鸟发生碰撞后常造成极大的破坏,严重时会造成飞机的坠毁。

  “作为自然保护工作者,酷爱湿地与鸟类,但在飞行安全与鸟类观察之间进行取舍,还是侧重人类的飞行安全。在原有湿地环境下建设机场,寸土寸金利用土地,是无奈之举。” 郭耕介绍,大鵟、红隼、家鸽、家燕和树麻雀五种鸟在北方的几个民航机场均有分布,且具有较高的危险等级,“这几种鸟也是大兴地区最常见的、种群密度最大的鸟,若再加上喜欢聚集在湿地的鸟类,对飞行安全的影响,无异于雪上加霜。”

  他建议,水务部门将已有的湿地建设规划再征求一下航空部门的意见,充分论证机场周边环境建设在鸟撞预防方面应注意的要点,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