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改变长三角春运格局(图)

2016年01月25日 11:12   来源:中工网   佚名

  一名父亲带着孩子通过北京西站的高铁检票口。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1月24日凌晨2时,上海零下6摄氏度。

  K4616次列车开始检票作业,1146名旅客有序快速上车,标志着上海在寒潮肆虐中迎来了2016年春运。

  在上海工作的湖南邵阳女孩徐晓晨告诉记者,早上7时多从上海出发,下午3时左右到邵阳。较之往年回家花费近20个小时,徐晓晨的今年回家之路将更快捷。

  此前,家人一直担心徐晓晨临时买票来不及。现在,家人的担忧略显多余:在长三角地区,沪宁、沪杭等繁忙线路最短每5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开行。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分别形成了“1、2、3”小时高铁都市圈。

  上海铁路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客车公交化、大密度开行,长三角铁路运力大幅提升。在春运40天里,累计将有1100万名旅客搭乘列车离开上海。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700万人次。

  铁路工作人员介绍,往年旅客会扎堆提前十几天甚至二十几天乘车回家过春节,现在可以坦然选在年三十前几天回家,行程安排更紧凑、时间效率更高,旅客的出行习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占世界高铁总里程60%以上。

  目前,长三角地区是全国开行动车组列车最多、动车组列车占比率最高、动车组列车开行密度最大的地区。上海铁路局工作人员说,乘高铁出行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旅客出行的首选。(中工网上海1月24日电 中工网记者 刘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