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南外贸进出口868.6亿 规模逐季增长

2016年01月25日 14:47   来源:人民网   

  1月22日,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2015海南省对外贸易进出口868.6亿元,同比下降10.8%,其中出口232.3亿元,下降14.4%;进口636.3亿元,下降9.5%。数据显示,2015年海南外贸进出口值逐季扩大,前三季度大幅下降的势头逐渐企稳,第四季度实现8.4%的正增长。

  在复杂严峻的局面中,海南外贸仍然呈现一些积极变化和亮点。东部地区进出口保持大幅增长,进出口299.7亿元,增长32.8%,是支撑全省外贸企稳的主要力量,而五指山和乐东市县实现了外贸出口零突破;外向经济生产经营保持活力,重点进口产品进口量和优势产品出口值保持增长,其中进口原油成品油1055.6万吨,增加12.6%,进口飞机45架,增加1.6倍,而太阳能光伏组件、变压器、医药品和汽车等海南的优势产品出口值分别增长4.9%、84.3%、52.6%和30.6%;贸易效益更加“国民”化,民营和国有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两者合计在全省外贸总值中所占的比重提升了4.6个百分点达到24.6%,成为推动外贸回暖的主力;贸易伙伴继续扩容,海南对外贸易伙伴已遍布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与6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额高达419.9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8.3%,其中东盟以160.3亿元的贸易额成为海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外贸形式更加多样化,贸易方式总体格局向好,一般贸易仍占主体地位,但随着离岛免税政策的调整完善,上海自贸区优惠政策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顺利复制推广,以及洋浦石化基地建设的加快推进,免税品贸易、租赁贸易、保税物流贸易等新兴贸易业态迸发活力,2015年合计进出口245.1亿元,增长1.1倍,在海南对外贸易总值中占比接近3成,改变了海南外贸长期依靠一般贸易方式“独闯天下”的局面。

  总体来看,2016年海南外贸形势将比过去一年面临更大困难,但也为海南对外贸易进一步优化结构、提质增效提供重要机遇。中韩、中澳自贸区已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即将完成,同时海关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关检合作“三个一”等一系列的改革和建设,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加上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设、三沙建设规划和国际旅游建设的稳步推进,洋浦石化产业群、免税品产业链等将给海南外贸增长带来新动力和新增长点,全力推动海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