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长三角铁路春运之变

2016年01月26日 09:5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喜看长三角铁路春运之变

  □ 本报记者 梁士斌 本报通讯员 许文峰

  农历猴年春运在凛冽的寒潮中拉开帷幕。聚焦我国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一条条高铁线路编织成网,一列列动车组列车在城市间穿梭飞驰,密密地绘出新的交通版图。

  今年春运有何变化?我们不妨从长三角铁路的变化中找到答案。

  新图之变

  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铁路局在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全社会客运总量中占比约为11%。上海铁路局转变观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编好市场图、开好市场车。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作为全国铁路客运第一大局的上海铁路局,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5711万人,同比多发送447.5万人,同比增长8.5%,日均发送旅客142.8万人。 

  随着高铁成网,长三角初步形成了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我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上海铁路局所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一日可抵的省、直辖市、自治区达21个。 

  为让新图更符合客运市场的需求,上海铁路局以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常态化为目的,提前从市场角度研究编图,让列车向着市场开、服务围着旅客转。他们围绕日常、客流高峰期两种市场形态,动态调整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努力打造精准的“市场图”,同时对列车开行径路、时刻、停站等各环节进行精心设计和调整,使开车更加符合旅客出行习惯和需要。 

  针对沪宁杭高铁沿线上班族“赶点”需要,该局推出“钟摆式”开车模式,在主要客站早七点至晚九点开行整点、半点列车,车次编号、发到时刻简明易记,培育了一大批高铁忠实客户群。

  针对长三角地区空铁换乘旅客日益增多的特点,该局分别与东航、国航和春秋航空公司联手推出“空铁联运”服务,联运范围覆盖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机场、高铁车站和170余趟动车组列车、500余条国内国际主要航线。2015年该局发售“空铁联运”车票近10万张,同比增长69%,赢得了旅客和社会好评。

  站车之变

  截至2015年年底,该局管内高铁线路达14条,营业里程9868公里,高铁里程3250公里,客运营业站达194个,基本覆盖“三省一市”各县、市城市和地区。2015年开通的合福高铁、宁安高铁、金温铁路三条新线和沿途开设的19个新站今年迎来首个春运,旅客出行更方便。

  2015年,该局全年发送旅客4.9亿人,同比增长10.8%,占全国铁路客发总量近五分之一。动车组发送旅客3.13亿人,动车组发送旅客占该局旅客发送总量的64%,同比增长4%。乘高铁出行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旅客出行的首选。

  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总对数955对,同比增加120对,增幅14.37%。

  目前,长三角地区是全国开行动车组列车最多、动车组列车占比率最高、动车组列车开行密度最大的地区。同时,一大批安全舒适的新型客车和动车组列车配置投入运营。 

  服务之变

  徐晓晨来自湖南邵阳,在上海打工3年了。今年春节,他选择铁路新增开的上海虹桥至邵阳G2365/2366次列车,早上7点多从上海出发,下午15点左右到邵阳,较之往年回家花费近20个小时相比,徐晓晨的猴年回家之路更快捷。

  火车票60天预售期的实施,以及互联网、“12306”手机客户端、电话、窗口人工等多渠道售票方式的提供,让旅客购票更方便。“指尖春运”效应更突出,旅客通过个人终端(智能手机等)、电脑网购车票的占比大幅提升,春运互联网购票占比率达83.4%,较去年同比提高9.9%。

  随着大量客车公交化、大密度开行,长三角铁路运力大幅提升。沪宁、沪杭等繁忙线路最短每5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开行。长三角各中心城市间分别形成了“1、2、3”小时高铁都市圈,旅客出行“点菜”下单选择更多。

  旅客以前害怕买不到票、乘不了车,提前多天买票、乘车,行程时间拉长。随着大量客车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列车的开行,旅客“快旅慢游”的梦想变为现实,行程安排时间大大缩短。

  该局坚持创新的发展理念,把“互联网+”应用到客运服务中来,打造“智慧车站”。该局发挥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服务功能,及时提供旅客关注的各类资讯服务。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进一步扩大无线WIFI免费服务范围,在合福、宁安新线车站推出免费WIFI服务,全局免费WIFI服务范围由32个车站扩大至36个,旅客登录后既可查看车站候车、票务、便民等服务信息,也可免费上网冲浪。2015年,该局提供的免费WIFI登录量已达3414万人次,预计2016年春运每日登录量将超过10万人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