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智库研讨“一带一路”的文化内涵

2016年01月27日 10: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月26日电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1月25日,“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内涵”研讨会在欧盟智库亚洲问题研究所所举行。来自欧洲议会、中国驻欧盟使团、荷兰莱顿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等机构的官员、学者及各界人士,围绕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欧洲议会交通和旅游委员会副主席乌依海伊·伊斯特万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在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和欧洲都拥有历史悠久而丰富多彩的文化,文化交流正成为中欧关系的重要支柱。伊斯特万指出,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人们往往把焦点集中在扩大投资和增进经贸合作,但实际上,其内涵早已超越了加强经济纽带的狭隘范畴,而是覆盖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广泛领域。“一带一路”倡议架起了中欧文化交流的桥梁,将有力增进中欧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

  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公使衔参赞李建民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不仅是商贸之路,也是文化之路。文化交流以其独特的“软实力”,促进不同文化的融合,推动东西方贸易和投资的合作。李建民呼吁中欧双方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携手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合作增进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

  荷兰莱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英格丽德指出,突出“一带一路”的文化内涵,将有助于欧洲各界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这一规模空前的战略倡议。她还建议在中欧之间开行“文化专列”,通过文化艺术展示和交流,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与理解,从而推动投资和经贸领域合作。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成员艾娃·宝诺瓦表示,欧洲不应只是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战略和经济影响,而要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视野,比如文化、教育等领域。宝诺瓦特别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欧教育交流项目取得了长足发展,每年都有上万名欧洲学生和数千名中国学生从中受益,这些青年学子必将成为促进中欧交流与合作的使者和领袖。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2016年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发展尤为重要。经历了两年多的战略思考和项目设计,这一宏大倡议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