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名人大代表吁影视分级 将被带上全国两会

2016年01月28日 11:04   来源:北京晨报   韩娜

  影视剧分级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市人大代表与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带孩子去看电影,可对突然出现的黄色暴力镜头没有一点心理准备。”昨天,20位北京市人大代表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全国人大代表将对座谈会上收集的建议进一步调研后带到全国“两会”,以待国家层面协调解决。多位市人大代表关注儿童教育,提出电影电视剧亟待分级。

  某些镜头删除并不影响影视表达

  市人大代表、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指出,带孩子看电影遭遇尴尬,很多家长都深有体会。“国外很多国家电影已实行分级,比如在澳大利亚,我看到有场电影建议14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要观看,但电影中一些类似镜头在我国电影院比比皆是。”佟丽华说,家长带孩子看电影,经常突然出现恐怖或尴尬的镜头,让人猝不及防。

  “影视作品的色情镜头真的有必要出现吗?”市人大代表、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展公司招商部副经理杨燕秋说,“听说韩剧中就基本没有‘床上’镜头,我特意看了几集,确实如此。”

  杨代表认为,剔除类似镜头并不影响影视表达。代表们在座谈中纷纷建议,影视作品应尽快实行分级管理。

  建议京津冀统一实行汽车限号

  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成为代表们关注的又一个焦点。市人大代表、首钢矿山街道居委会主任安丽娟说,严格治理空气污染,需要京津冀共同行动,统一设定目标,比如统一实行汽车限号。

  市人大代表、延庆区环保局局长常迎六指出,京津冀空气污染的联防联控已提出一段时间,但标准和行动上不统一。北京连续两次启动红色预警,河北空气质量也很恶劣,但没有启动红色预警。他建议联防联控范围扩大到山西、陕西、山东和河南,重度污染72小时以上都启动红色预警。

  常迎六还指出,很多大货车贴着“欧三”“欧四”标,实质上排放仍是黄标车标准。他建议加快研究北京过境大货车的绕行。北京六环路承载着华北地区货车集散功能,每天从延庆进京上六环的货车有2万辆,通往北京南侧和东侧城市,张承高速通车后大货车完全可以实施绕行。

  老人异地实时报销尽快覆盖全国

  安丽娟代表建议,京津冀三地电话座机长途费、高速路收费取消,三地医保建议实现“一卡通”,“首钢有近万人在高碑店上班,看病都需要现钱,回来才能报销。”

  市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郝文书提出,医保异地报销涉及全国,有些北京的中老年人到海南养老,在当地看病却要远途回来报销,希望医保异地报销能够覆盖全国。

  另外,代表们还提出了“建设行政副中心后,城内腾出来的建筑用于养老机构、图书馆等建设”、“加大制造假药惩治力度,药品不能做广告”、“规范快递站点占路分拣”等建议。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