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市民卡今年再发500万张 融合多功能

2016年01月28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通”市民卡

  今年再发500万张

  未来可实现金融、公交、医疗、养老、缴费一卡通

  “北京通”技术标准已研发完成,可实现金融、公交、医疗、养老、缴费等各种功能一卡通。截至去年底已发放500余万张,预计今年将至少再发放500万张卡,新的居住证卡也将纳入这一体系。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这张卡目前还没有实现完全连通,市经信委正在积极与各有关部门沟通,推动把已有的卡片加入这一系统,“只要愿意,通过很简单的后台联接就能实现互通。”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两会政协专题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张泽群曾询问副市长李士祥,早在2014年,他就曾提出扩大交通“一卡通”使用范围,出台北京市民卡,让北京市民有关城市交通、民生交费、个人交税的种种卡融为一卡,“今年我第三次来到这里,特别想问现在这方面的工作到底进展如何?”座谈会结束后,李士祥向张泽群递上写有该工作具体承办人电话的字条,请他直接联系。

  昨晚张泽群告诉记者,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已向他详细说明了市民卡工作的进展。“由于牵扯到很多历史问题,最终有关部门改变了原来想把一张张卡片连在一起的想法,而是转换工作思路,从制定技术标准入手,让市场和舆论来推动各方主动加入这个标准。”张泽群表示,“北京通”的技术标准在2014年就已制定完成,目前已经发放了535万张,包括46万张残疾人一卡通、50余万张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和439万张京医通卡,融合了银行卡、身份证明、缴费等多种功能。

  张伯旭表示,在2014年张泽群于北京市两会上提出定制一张市民卡集合多种功能的建议后,市经信委就开始着手这项工作,定下了年内出台标准、3至5年时间在北京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当时,北京市的各种卡有27张之多,涉及发卡、管理等多方问题,最终从制定卡片标准入手找到了突破口。”

  张伯旭说,从技术上讲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可以承载所包括银行卡、社保卡、水电卡、公交卡等各种功能,技术含量非常高。这张卡目前还没有实现完全连通,市经信委正在积极与各有关部门沟通,推动把已有的卡片加入这一系统,“只要愿意,通过很简单的后台联接就能实现互通,而且,“北京通”实行实名制,可在后台挂失,市民一旦丢失卡片,挂失后卡片当即作废,确保使用安全。

  未来面向市民的新发卡片,全部都要按照“北京通”标准发放,从而实现一卡通。同时,今年本市还将至少推出500万张“北京通”,包括学生卡、针对65至80岁老人的养老卡等,并且新的居住证也将采用“北京通”标准。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