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擦亮香港旅游业金漆招牌 消解两地隔阂

2016年01月29日 15: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就是一场“网络大战”所牵引出的两岸网民间的真实交流。台湾年轻人也好,大陆年轻人也好,他们在网络上和在生活现实里最关心的都根本不是政治,而是生活本身,是衣食住行,是好吃的好玩的,是自由行攻略、彼此的热播剧集、网络潮语、各种有趣的梗和交换表情包,而根本就不是什么两岸到底会不会打起来。只有生活是真实的,生活的生猛与活泼,足以把成长背景完全不同的彼此,带进同一个可以对话和沟通的语境之下。

  ——腾讯大家贾选凝评两岸青年在脸书上的“网络大战”

  自由行是给香港旅游业带来了收入,但场景并非“贫困乡村忽然涌进游客,村民个个发财”,港人本来好端端地自食其力,忽然满街都是人,超市贵了一半,地产商赚翻了,周生生和莎莎赚个零头,但是普通百姓一毛钱也没赚着。这不是内地人民的错,可要是政府不去解决这些社会问题,民众要怪罪,只会怪到内地头上。但要是政府出手管理,把收入留给零售商,再向零售商收点税用来改善社区,或者拨进社福储备,谁还反对自由行?

  ——中港青联委员Omena K分析如何消解两地隔阂

  港府加强对旅游业的监管工作,无疑非常重要,业界的配合参与,更是必不可少,否则监管根本不能发挥任何效果。面对访港旅客数字持续下跌,其中报团访港人数跌幅尤其显著,受损的到底是谁?又到底有谁得益了?旅游业要走出寒冬,就必须做好一切御寒措施,不能一成不变拒绝添衣。

  ——《香港商报》呼吁加强旅游业监管,摒除强迫购物等恶习,擦亮香港旅游业金漆招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