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支持"双创"精准化 为创业者提供定制式服务

2016年01月29日 16:53   来源:新华社   

    为支持创新、创业,天津各级政府、高校、创业平台和投资方越来越重视向创业者提供“精准支持”。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景一宏说:“根据我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跟踪观察,目前大学生创业者群体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资金问题,而是缺少把创意变成创业的指导。”学校为学生创业设立了规模约300万元的基金,但目前创业导师相对缺乏,因而学校正在鼓励、联系更多的教师和企业结合自己的教学和业务指导学生创业。

  曹旦曲是中国民航大学会计专业大三学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天津叶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的公司注册于2015年初,主要为航空专业学生和工作人员提供英语培训服务,一年来的销售收入约为90万元。

  “学校帮助我们注册企业,帮助我们下账报账,这对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而言非常重要,而除此之外,我们对获取商业信息和法律方面的指导也迫切需要。”曹旦曲说。

  目前,仅天津市已认定的众创空间数量便达到106个,其中55个区县众创空间已经聚集了5400余名创客、近1200个创业团队和近1200家初创企业。

  天津首批认定的众创空间凯利达创投咖啡创始人吕鹏辉表示,根据他们在全国范围内的调研,我国目前创业成功率不足3%,“虽然国家和各地都为扶持创新创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能否利用好他们满足创业者的需求始终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天津市和平区区长彭三认为,当前政府扶持创业需要借助一些专业的企业孵化中介载体,一手牵政府、一手牵创业团队,把创业团队的难题和政府政策有效对接。

  他说,政府作为管理者直接对创业者“号脉”容易号不准,相比之下,市场中的一些企业孵化载体却能够根据政策为创业者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心理咨询等各项业务。“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这些载体,就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定制式服务,不同于原来政府包办,这是一种精准式的支持和服务。”

  据彭三介绍,和平区政府正在和其辖区内因为受到电商冲击等原因停止营业的百盛、津汇等商场场地产权人进行对接,引入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知名企业孵化机构,将这里改造成全新的双创空间。

  创业需要资金支持,但在当前的环境下更需要“按需服务”。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王晓鹏告诉记者,他主要经营无人机组装和航拍业务。他不仅从凯利达得到投资,还学会了如何运营一家企业。

  凯立达天使投资俱乐部运行半年来吸纳42位上百亿资产的会员,众筹资金63亿元,已有28个项目获得总额达2.6亿元的融资支持。凯立达众创空间先后进驻近200个创业团队和375个创业项目,孵化注册140多家企业,成活率3%左右。

  福莱特集团创始人李云飞表示,创业是一个长线的问题,“经过几年的经验,除了投资,我在帮助创业者时,更注重观察他们的切实需要,教会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成功率更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