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6年02月01日 11: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分析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会议深入研究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指导思想

  (一)“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成就。“十二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斗,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五大基地”建设扎实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深入实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十二五”期间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很不寻常,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很不平凡,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尤为重要的是,我们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创造性地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大力实施、不断完善“8337”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自治区的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举措,始终保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统一了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引领了全区的改革发展。这是我们过去发展最根本的经验,也是我们未来发展最根本的保证。

  (二)“十三五”时期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全球科技和产业变革孕育新突破,能源结构和供求关系深刻变化,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深度博弈,产业分工和利益格局将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由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区域经济在新一轮竞争与合作中加快调整。

  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给我区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动下,我国产业结构加速向中高端迈进,《中国制造二○二五》、“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深入推进,产业、要素和市场分工体系加速重构,内蒙古面临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大契机;我国仍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阶段,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全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将持续增加,对能源原材料的绝对需求仍然较大,内蒙古面临着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再造地区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大契机;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大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投资、贸易、生产要素西移北上趋势日益明显,互利共赢、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加速形成,内蒙古面临着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国内外产业链价值链的重大契机;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差别化区域经济政策,加大对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和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挖掘中西部地区回旋余地,释放欠发达地区内需潜力,我国区域经济格局将深刻调整,内蒙古面临着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缩小同全国发展差距的重大契机。

  同时也要看到,我区未来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内蒙古是欠发达边疆民族地区,综合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比较滞后,城乡居民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任务艰巨繁重;我区产业结构比较单一,重型化特征明显,煤炭等资源型产业比重高,非资源型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任务艰巨繁重;我区经济增长动力不够协调,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科技发展总体水平不高,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任务艰巨繁重;我区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正处在“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历史关头,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实现发展与保护双赢的任务艰巨繁重;我区经济外向度较低,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不强,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任务艰巨繁重;我区经济运行积累的潜在风险较多,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一些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较重,新常态下的新矛盾新问题逐步显现,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和治理、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任务艰巨繁重。

  综合判断,我区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也面临诸多矛盾交织叠加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奋发有为地做好工作,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三)“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记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展人民民主,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坚持科学发展。牢记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从欠发达的基本区情实际和发展不足的主要矛盾出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特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牢记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坚持依法治区。牢记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

  ——坚持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发展。牢记开放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登高望远,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大局意识规划事业、谋求发展,既面向国内加强区域合作,又面向世界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二.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

  (一)主要目标。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殷切希望我们守望相助,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确定自治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战略部署,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投资规模扩大、结构优化、效率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提高,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增强。供给规模扩大、质量改善。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企业利润率稳步提高,就业比较充分,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

  ——转变发展方式取得重大突破。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农牧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服务业比重明显上升,一产就业人员比重持续下降,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五大基地”建设深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业精深加工度提高,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要素结构优化,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城镇化内涵发展、质量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产力布局进一步优化,呼包鄂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实力持续壮大,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国家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旗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主要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的贡献更加突出。

  ——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理顺,市场化程度提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产权得到有效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对内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明显提高。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二)基本理念。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全面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主动顺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情况新特点,牢固树立、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改善要素禀赋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地区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发展绿色经济,推进绿色转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美丽内蒙古。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共同富裕,注重发展包容性,增强发展动力,巩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使各族人民广泛参与发展过程、充分分享发展成果,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集中体现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发展经验,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用新的发展理念规划发展、引领发展、推动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