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6年02月01日 11:4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湖北日报讯 中共湖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发展的新要求,全面分析了我省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就科学编制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如下建议。

  一、“十三五”时期是湖北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

  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省委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编制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来展开。

  (一)湖北具备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十二五”时期是湖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时期,是湖北弯道超越的五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挑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总目标,坚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不动摇,坚持竞进提质、效速兼取不松劲,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秉持“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力度统一论”,坚持产业第一,尊重市场主体,持续培育发展气场,始终保持“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良好发展态势,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开创了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湖北建设的新局面。

  经济总量跨越提升,地区生产总值逼近3万亿元大关,由“十一五”末的全国第11位上升到第8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提前两年完成翻一番目标,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千亿产业发展到14个。发展质效不断提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多级带动、多极支撑、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础设施底盘壮大,交通、水利、通讯、能源等领域建设全面提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生态文明加速发展,“两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总体改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平安湖北和法治湖北建设亮点纷呈。党的建设成效明显,党风政风大为改观,政治生态日益优化。五年来的发展成就,为“十三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湖北面临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十三五”时期,我省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国际力量逐步趋向平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有利于我们充分利用总体和平环境,整合各方面资源谋求发展。国内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有利于我们分享整体良好环境,利用各方面有利条件加快发展。我省作为中部重要省份,国家层次战略机遇累积,宏观层面全局使命叠加,省域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清晰,发展环境优化,发展气场强大,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有利于我们抢抓机遇,发挥各方面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完全可以抓住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全面崛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战略机遇,发挥交通区位和内陆开放高地优势,在拓展发展空间上大有作为;完全可以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浩荡洪流,发挥科教、人才资源丰厚的要素优势,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大有作为;完全可以不负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的使命,发挥生态大省和先行先试优势,在加快转型发展上大有作为;完全可以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发挥荆楚儿女筚路蓝缕、敢为人先的文化优势,在构建发展新体制新机制上大有作为。历史和人民都不容我们错过黄金机遇,我们必须肩负责任、敢为勇为,奋力推动进位升级。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长期存在,化危为机、变不利为有利的任务艰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挑战更加严峻,全国各地竞相发展,区域竞争更加激烈,不断培育和增强发展竞争力的任务艰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颠覆重构传统发展模式和增长格局,“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趋势导致要素大跨度流动,湖北发展的传统优势受到挑战,培育新优势的任务艰巨;我省发展不够、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不高的实际依然存在,持续跨越赶超的任务艰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效益不佳的问题依然存在,调优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强、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的难题依然存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艰巨;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困人口存量大的困难依然存在,切实改善民生、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任务艰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薄弱环节依然存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任务艰巨;极少数党员干部回避困难和矛盾、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和提升发展能力的任务艰巨。湖北仍然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大变局之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三)湖北必须抢抓机遇,塑造跨越式发展新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的发展目标,湖北必须扬弃吐纳、创特创异,扬长补短、厚植优势。必须塑造速度优势,坚定不移地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以“1.5系数”推进又好又快发展,做优质量、做多增量、做大总量,不断增强发展竞争力,为全国稳中求进大局作出新贡献;必须塑造结构优势,着力优化供需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在促进转型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必须塑造空间优势,完善发展战略体系,深挖发展潜力,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形成新格局;必须塑造环境优势,加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提升发展软实力,在营造发展氛围上呈现新气象;必须塑造体制机制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力推创新创造,在释放发展动能上增添新活力。

  综合判断,“十三五”时期,湖北处于黄金机遇期、积蓄能量释放期、综合优势转化期、四化同步发展加速推进期,也面临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正确判断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抢抓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挑战,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湖北“十三五”发展的总体思路

  (一)“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省,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党的领导,切实遵循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总体要求,牢固确立“三维纲要”,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继续秉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二)“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按照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是:

  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在结构优化、转型提质基础上,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二〇一〇年提前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培育2个以上收入过万亿元的产业,基本建成“四基地一枢纽”。工业化和信息化、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十个确保”目标如期实现,并向更高水平迈进。高质量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更加合理,社会保障体系趋于完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脱贫目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教育现代化取得实质进展,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幸福感明显增强。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意识显著增强。精神文化产品更加丰富,荆楚文化品牌更加响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迈入文化强省行列。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省建设全面推进,“绿满荆楚”行动目标全面实现,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基本普及。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节能减排水平提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水、大气、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

  省域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民主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政府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覆盖,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实现社会治理制度化、法治化。

  (三)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重大升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提升发展质效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决定性条件,开放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必由之路,共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攸关湖北“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全省上下必须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灵魂大革命,自觉把思想认识从传统发展理念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湖北发展实践,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着力解决发展动力、发展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以理念大更新推动发展大变革。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必须努力提高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凝聚发展共识,最大限度汇集发展合力,最大力度培育发展新优势,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争创践行五大理念先行区、落实五大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