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提案:放大自身优势 落实国家战略

2016年02月03日 10: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江迪

  在江苏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江苏如何放大长江优势,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成为热门话题。多个民主党派江苏省委就此提交提案。

  “十三五”期间,如何强化江苏在长江经济带构建中的引领辐射作用,农工党江苏省委建议,首先要构筑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陆海双向开放的重要龙头。农工党江苏省委建议,加快以南京为中心打造江海联运枢纽,通过公路、铁路将长江运能向南北方向腹地扩散,通过江海船运接驳的方式提升长江上游物资出海的效率。要完善以沿江为中心,连通苏南、苏中等放射状的公铁交通网,形成多条南北向的跨江快速通道。

  如果说路通是基础,那么产业通才能真正引领辐射。农工党江苏省委建议,推进产业转移梯度共进,错位集群发展实现区域共赢。

  民进江苏省委注意到,作为自然地理分界线的长江对两岸跨江地区的基础设施、经济要素、产业扩张、市场存在着明显的切变效应。如果不能破除切变,长江经济带上将无法实现协同发展。民进江苏省委建议,由发改委牵头,沿江城市积极配合,编制跨江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应以“构建区域利益共同体”作为总体目标,将“跨江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作为近期目标,并进行细化。从基础设施、市场体系、产业链合作等方面推动城市群深度融合。

  由于沿线重化工企业众多等因素,长江江苏段水域污染情况比较严重。民盟江苏省委建议,多措并举加强长江水污染防治。首先应在国家统筹协调下,与中上游地区加强协作,并在省政府牵头组织下,开展长江水环境联合执法,加大监测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项目环保评审及准入条件,对不符合绿色发展、生态环保、重要功能区和清洁生产要求,达不到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目标的项目,各地区各部门一律不准审批、立项,不准提供生产要素保障,严禁在沿江地区新建、扩建各类各样化工园区,有效削减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总量。(记者江迪)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