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春运迎客流高峰 始发列车仅剩万张余票

2016年02月03日 16: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薇

  昨天是腊月二十三,北方的小年儿。北京铁路春运迎来第一波客流高峰,北京四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达到48万人。截至昨晚8点,2月1日至4日,北京始发多方向列车还有数万张余票。

  昨天下午6点,北青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余票查询功能后发现,2月1日至4日,北京始发多方向列车还有数万张余票。其中,北京至济南方向2月2日还剩余14966张车票,剩余最多;2月2日,北京至沈阳余票8773张等。综合余票来看,2月2日剩余车票最多,2月4日余票数最少。

  昨天北京西站从上午开始逐渐进入客流高峰,候车的旅客虽然多,可每个候车室都井然有序。为了让旅客有序进出站,西站在中央通廊内设置了隔离带,由武警值守,防止旅客流动形成对流。今年由于西站临时候车区搬进了室内,西站南广场的设施不再被占用,昨天南广场的东西两个售票厅同时开放,取票高峰期,旅客不用扎堆在一个售票厅内排起长队。

  北青报记者发现,虽然互联网售票已经占据总售票量的六成,可当天来火车站改签或购买当天车票的旅客也不少。昨天上午,售票员张二霞就帮助一名学生旅客在石家庄赶上了去往昆明的列车。

  上午9点半,西站北售票厅036窗口,一名学生着急地来找售票员张二霞改签车票,他错过了8点55分,北京西开往昆明的Z53次列车。“这趟列车的票特别紧,我查了查后面几天全都没票,不想办法,学生的票很可能就废了。”张二霞看着学生着急的样子,一边安慰一边帮他在电脑屏幕上搜寻。

  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熟练的业务知识,一分钟后,张二霞就找到了10点西站开往石家庄的G4567次高铁列车,学生只要买了这张票,11点就能抵达石家庄,而他本来要乘坐的Z53次列车在11点23分才到达石家庄站,学生不出站台就能赶上错过的列车。学生接过张二霞递过来的火车票,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然后飞奔着去乘火车。

  昨天,北京站站前广场的旅客熙熙攘攘,在旅客的行囊中不乏猴元素,从大衣到箱子,还有孩子们手中举着的面具,到处都透着过节的喜庆气氛。晚上,北京站迎来了进站高峰,12条安检通道全部开启,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据了解,今年北京站对位于一楼第3候车室和二楼第5候车室的母婴哺乳室进行了重新装修,在二楼的哺乳室内增设了洗手池,两个哺乳室内均配有婴儿床、茶几、座椅、热水瓶等设备。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