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地区韩澳自贸区产地证首月成绩单出炉

2016年02月04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已于2015年12月20日开始施行。施行一个月来(2015.12.20-2016.1.19),常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为244家企业签发中韩产地证244份,货值共计922.34万美元;为72家企业签发中澳产地证263份,货值共计1414.10万美元;按3%的平均降税幅度保守估算,上述证书共可为常熟企业带来近500万元人民币的关税减免。

   协定实施前,部分输韩货物可凭“亚太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输澳货物可凭“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享受一定的进口关税优惠。协定实施后可签的新款“中韩”“中澳”自贸区产地证与上述证书相比,大幅提升了受惠产品范围及关税减免力度。对比实施前后,韩澳签证数据均有爆发性增长:常熟输韩货物的产地证签证企业数量环比增加175%,同比增加185%,签证证书数量环比增加136%,同比增加298%,签证金额环比增加64%,同比增加129%;常熟输澳货物的产地证签证企业数量环比增加850%,同比增加485%,签证证书数量环比增加769%,同比增加504%,签证金额环比增加1091%,同比增加1247%。由此可见,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对常熟地区对韩对澳贸易刺激作用明显,产地证也日益成为企业达成交易的必备“红包”及专属议价工具。

   签证产品方面,常熟输韩签证批次最多的为家具、电机、电气设备及塑料制品,如按金额排序则为塑料制品、有机化学品及家具;输澳签证批次最多的为服装、家具及钢铁制品,如按金额排序则为钢铁制品、服装及家具。(沈之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