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 唐良智)

2016年02月05日 14:33   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在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 唐良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及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是成都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市委“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站上了“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开创了成都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城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

  ——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统筹城乡、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获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城市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与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68家,外国驻蓉领事机构15家。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等国际盛会,被评为“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

  ——市民生活不断改善。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2%、14.2%。新增就业超过166万人,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险。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这五年,我们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构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取得重大进展。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建成投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获批立项。成兰、西成等9条铁路启动建设,成绵乐等3条铁路建成投运,成都东站、南站、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全面建成,“蓉欧快铁”实现双向开行。第二绕城等4条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开通运营2条地铁线。二环高架“两快两射”全面完成,初步形成“三环十六射”快速路网。

  这五年,我们实施“产业升级”战略,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形成电子信息、汽车、机械、食品4个千亿产业集群,成都高新区、经开区2个千亿园区,成为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产区、西部重要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和物流集散地。

  这五年,我们实施“立城优城”战略,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提升。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并加快建设。以“北改”为龙头的中心城区更新改造初见成效,曹家巷自主改造模式成为全国旧城改造样本。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质量、运营标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出台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以“四改六治理”为核心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这五年,我们实施“统筹城乡”战略,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财政投入“三农”超过1785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2.16∶1缩小到1.9∶1。市民“米袋子”“菜篮子”得到有效保障。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9项成果在全国推广。获批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设施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探索形成“小组微生”新村建设模式。基本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这五年,我们实施“全域开放”战略,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到位内资、外贸出口总额分别是“十一五”的2倍、2.5倍、3.3倍。国际(地区)航线达85条。成都关区实现通关一体化。中韩、中法等国际产业合作园落户,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68个,与国内重点区域和城市合作加强,初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合作格局。

  此外,全面完成“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任务,有效应对了“4·20”芦山强烈地震,基本完成受灾乡镇重建和对口援建雅安任务。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安全生产、机关事务、消防、人防、双拥工作切实加强,民族宗教、港澳台、工会、妇联、老龄、科协、慈善工作取得新进步,统计、档案、保密、气象、参事、地方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6360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以上。同时,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绩,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被评为中国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要素制约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十二五”地区生产总值、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增速放缓,与预期目标还有差距。但经过全市上下努力,“十二五”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刚刚过去的2015年,面对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坚定信心、克难奋进、主动作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00亿元左右,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7006亿元,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4.4亿元,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00亿元,增长10.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重点做了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稳当前,确保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坚持把稳当前作为当务之要,着力抓投资、促项目、保运行,及时出台了稳增长30条等系列政策措施,打出一套组合拳,确保经济健康发展。一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规划,围绕城市发展需要和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520个,实际到位内资354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分别增长3.7%、5.6%。二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力做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全程服务。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完善项目督促、督导、督查机制。实施重大项目837个,完成投资2450亿元。三是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加强企业融资、用能、运输等协调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建立民营企业应急周转金,开展中小微企业壮大贷试点,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11.3%。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0家,产值过百亿工业企业增至10家,7家民营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二)着力谋长远,努力开创城市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起点上的新跨越、确保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注重加强发展谋划和顶层设计。一是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着眼国际格局、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成都实际,开展了“7+N”2025规划编制,并制定年度实施计划。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34个“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正加快编制。二是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谋划“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大都市区发展格局。启动了大都市区规划编制,制定实施“独立成市”规划标准,推动二三圈层区(市)县“独立成市”形成都市新区。出台“小街区规制”规划技术管理规定,9个示范区已启动建设。三是加快建设对外大通道。新开通8条国际直飞客运航线,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200万人次。成渝客专建成通车,实现高铁零的突破。成都至北京、西宁、昆明、格尔木等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启动实施“蓉欧+”战略,青白江铁路中心站提升为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至深圳、厦门、宁波、昆明“蓉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营,加快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一带一路”大走廊。四是打造内陆开放新平台。中韩创新创业园落户并开展规划选址,中法生态园、中德创新产业园顺利推进,获批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验收,建成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都公路口岸封关运行。新增世界500强企业6家、驻蓉领事机构3家,实现进出口总额410亿美元。五是加强多层次区域合作。制定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意见。强化与美国、墨西哥、古巴、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经贸往来,依托中欧区域合作政策试点加强与欧洲国家合作。推动构建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与武汉、泸州签订港口物流合作协议,与宜宾、攀枝花、甘孜签订区域经济合作协议。

  (三)着力调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把调结构作为转方式的主攻方向,以调结构促转型、以促转型提质效,努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一是推进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等重点优势产业,推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软件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引进中国电子8.5代面板生产线、京东方柔性面板二期、中国电科网络信息安全等重大项目,东风神龙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汽丰田2.7L、成发航空发动机等项目竣工投产,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攀成钢等50户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二是推动传统服务业高端化、新兴服务业项目化、服务业转型本土化。制定实施国际购物天堂五年行动计划,太古里等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加快,万达文化旅游城等86个项目顺利推进。大力培育本土电商,推动本地产品上线销售,预计电子商务交易额6200亿元,增长20%。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实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新增A股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9家,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成功申办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功举办2015世界机场城市大会等490个重大展会。三是推动农业组织化、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加强农业示范基地和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打造农业“天府品牌”,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37个。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611个,土地规模经营率58.6%。规划打造了26个赏花基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达200亿元。全国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现场会在成都召开并推广成都经验。

  (四)着力添引擎,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作为推动城市转型的核心动力。一是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制定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为目标,加快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军民融合创新两个通道,扭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三大主要抓手,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发展、金融支撑、开放合作四大战略,强化政策、组织、法治、服务、舆论五大保障,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二是制定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搭建“菁蓉汇”平台,带动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场,吸引创客超过30万人次;成功举办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达成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磨子桥(环川大)创新创业街区、电子科大“一校一带”、环交大智慧城等环高校成果转化区启动建设,“菁蓉镇”、蓉创广场等特色集聚区加快打造,新增孵化面积152万平方米。制定出台7大类46条政策,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被评为中国十大创业城市。三是规划建设成都科学城。秉持“创新为魂、科技立城”,在成都天府新区规划73平方公里建设成都科学城,布局一批国际领先研发机构和创新研发合作基地,加快聚集各类创新创业要素,打造西部创新第一城。加快天府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引进中交建西南研发设计中心、清华能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天府数智谷、诺基亚全球研发中心、中国电信天府云计算中心等重大创新项目。四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与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科技园。强化“市域”服务理念,支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构建军民协同创新体系,商用无人机、喷气公务机等军民融合项目开工建设。新建研发机构80家,新增科技型企业超过1万家。

  (五)着力打基础,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城为民建、市为民享,努力做强城市基础功能、做美城乡环境、做优城市品质。一是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实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通运营、4号线试运行、3号线等7条线路加快建设、18号线开工建设,地铁在建里程237公里。沙西线建成通车,大件路外绕线基本建成。红星路等综合整治工程顺利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开展试点。新建4G基站1.2万座,建成全国首个全光网城市。新投运110千伏以上变电站13座。李家岩水库获批立项。二是强化新区建设和旧城更新。天府新区“三纵一横”骨干道路投入使用,西部国际展览中心主体竣工,兴隆湖环境治理和锦江生态带综合整治顺利实施。“北改”工程实施重大项目69个,完成投资720亿元。“四改六治理”完成老旧院落改造944个、棚户区改造1.7万户、中小街道路面“黑化”维护120条。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加快建设,街子、寿安、平乐、淮口等小城市和特色镇快速发展。三是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城市科学化、法治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开展了道路清洗除尘“本色行动”,推动建立城市垃圾分类处置体系试点。实施44条主干道提速和10个重要路口“短平快”改造,加强非机动车管理,公交机动化分担率提高2个百分点。新建城市公园绿地21万平方米,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审。加强大气、水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重点排污企业监控,基本完成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13%、16.9%。

  (六)着力促改革,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坚持积极稳妥、大胆创新,推出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有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改革举措。一是加强行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调整取消行政许可项目28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类别,建设工程并联审批时限减少14个工作日。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打造B2G、R2G新型政企政民互动平台,努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政务环境。二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9万户,增长33.7%,高出全国18个百分点。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设立市级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推广“拨改投”“拨改租”模式,16个基础设施项目成功实施。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成为全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城市。三是深化统筹城乡改革。深化综合改革示范片建设,建成123个新农村综合体。郫县、崇州、温江分别获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七)着力惠民生,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突出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促公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完善就业社保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支持高校毕业生、被征地农民、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26.4万人。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统筹,资助3.8万名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支出医疗救助金1.65亿元,为4.3万名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竣工保障性住房1.95万套。实施“百村万户”扶贫攻坚工程,全面加强甘孜州10个县对口帮扶。二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增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2.5万个,投入18亿元实施义务教育免费、中职教育学费减免和帮困助学。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医联体”试点顺利实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成功举办第五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实现行政村(社区)健身设施全覆盖,成功举办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等大型体育赛事。三是深化平安成都建设。健全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反恐防暴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强化特种设施、危化品、消防等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下降23.8%。全面完成“六五”普法。社会保持安定和谐。

  市政府承诺的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作出贡献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我们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的中央和省驻蓉单位、解放军和武警驻蓉部队,向关心支持成都建设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发展不够仍然是成都最大的实际,工业基础还不牢固,服务业需要提升发展,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需艰苦努力;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尚未完成,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市场主体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大城市病”亟待系统治理,城市建设管理任务依然繁重;城乡居民收入还不高,市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政府的行政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 唐良智)

2016-02-05 14:33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