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明风景线 快看成都这“一”门心思

2020年09月23日 18:07   来源:成都日报   邓思璐

  “你们三个人吃够了,不要点了,那个汤我喊厨房不忙做,你们先看下菜的分量再决定要不要。”书院街一家小餐馆里,老板娘“气场强大”掌控全局,向每一桌强调自家的分量比较扎实,怕大家点多了浪费。

  爱操心的餐馆服务员、早晚高峰路口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大街小巷醒目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的“一米线”“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提醒、耳畔循环播放的文明温馨提示……你是否感受到了成都热烈的文明城市氛围?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荣誉,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极其重要的城市品牌和无形资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举措。成都已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当前正在“一”门心思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成都始终坚持为民利民惠民,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整体格局。

  一封信 映射市民对文明创建的朴实感受

  “我从内心感谢点赞你们联合有关部门发出倡议书,呼吁改变传统用餐习惯,文明卫生用餐……”日前,一位署名82岁共产党员的市民给成都市文明办写信,表示他很久以前就在推广公筷公勺,总结了一些经验并寄来很多资料供参考。信封上还标注“成都邮递员同志:我无法找到地址,谢谢你投递一下!勿退回。”这封地址不详的信真的被热心负责的邮递员精准快速投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战线的积极作用,在全市大力开展“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市文明办联动12000余家餐饮企业、1000余家文明单位推行公筷公勺礼仪,打造文明用餐场景。联合500余家知名餐饮成立“公筷联盟”,开展“和喜欢的人,用公筷”公益活动,邀请公众人物打CALL。选取50家文明(最美)家庭推行公筷公勺礼仪,开展示范建设活动。组织开展“文明餐饮”创评活动,选树一批公筷公勺行动示范典型,引领全市文明用餐新风尚。

  同时,全市大力推广“光盘行动”,倡导爱惜粮食不浪费,商家、单位食堂、学校纷纷响应,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光盘换水果等举措。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发布了《成都市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规范》,从主体要求、工作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要求餐饮企业做好提醒和服务,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文明用餐。

  一小时 碎片时间即可加热成都

  4月16日下午,一场特别的授牌仪式在成都进行,成都机动车清洗企业代表现场接受“驰援武汉医务工作人员定点免费洗车站”的授牌。成都169家机动车清洗企业,将为驰援湖北的所有成都医护人员,以及部分成都本地一线战疫医护人员免费洗车一年。

  今年3月5日,由市文明办主办的“每周一小时 最暖是成都”大型志愿服务系列行动正式启动,主办方向全市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士发起“每周至少参与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并公开招募政策宣讲、科学普及、卫生环保、助学支教、法律咨询、心理援助等12类专业志愿者。截至目前,已发布160个常态项目,提供5000余个志愿服务岗位,带动近百万市民、200多家企业参与,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市民生活习惯。

  成都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创新采用市委宣传部、市委社治委“双牵头”模式,2019年启动试点任务,2020年全域推进,鼓励连片打造、集群发展,整合社区综合文明活动中心、党群中心、邻里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等阵地,构建“社区15分钟文明实践圈”。全市已建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00余个,各社区实践站均建有文明实践微信群,统筹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一张卡片 汇聚平凡之善谱写大爱

  8月成都迎来汛期,连日暴雨让部分区域积水,温江公交车司机刘成元背起一位行动不便的大爷,把他安全转移到涌泉学校,并搀扶他到学校食堂的凳子上坐下。视频在网上发出后,众多网友为刘师傅点赞,几日后成都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将一套天府通限量版“平凡之善”卡送到刘师傅手中,表彰他的平凡善举。

  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值得被记住,每一个温暖故事都值得被传扬。2016年,成都市文明办发起了“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活动,持续关注在天府文化滋养下,发生在市井街巷中的凡人善举。获得此卡的既有普通市民,也有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美德少年、道德模范等。一张小小的卡片,却是爱心的凭证,对善举的认可。

  近日,“成都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2020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聚焦成都这座城市的“平凡之善”故事和人物。充满爱心、无私帮助他人的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人;孝老爱亲、传承美德的人……都是平凡之善的主人公。主办方将对每一个“平凡之善”故事的主人翁、发现者、传播者献上敬意,赠送特别定制的“平凡之善”天府通卡一套,包括20元、30元、50元面值的交通卡各一张。除了奖励“平凡之善卡”,主办方还会专门为故事主人公制作专属海报、专属视频。“平凡之善”专题页面上也会展示每一个平凡之善的故事,邀请网友点赞。在专题页面获赞较多的主人公,将会获赠年度“暖心礼包”,礼包包括各类门票、食品、生活用品等,以及市民画作、手工品等。

  一次礼让 成就一座城市的友善优雅

  “婆婆,你来坐嘛,我马上就到站了。”在成都的公交和地铁上,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明明距离目的地还有好几站,但为了让老人安心坐下就要用善意的谎言;斑马线前,即使绿灯已经亮起,但在行人全部通过前,排头的车辆也不会轻易起步,后方排行的车更是安心等待,无人鸣笛催促。

  市文明办着力提升成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今年以来,紧紧围绕“爱成都·迎大运”城市文明素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持续推动市民友善优雅行动深入开展,研究制定《市民友善优雅行为导则》和《礼谦仪端——成都市中小学生文明礼仪读本》,制作创意海报、摄制动画短片、创作有声读物H5等,多角度普及礼仪知识,掀起重礼仪、讲礼仪的社会风尚。近期,全市又启动了《百万市民学礼仪》大型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普及日常礼仪,引导市民学礼守礼。

  市文明办还常态组织“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文明出行我承诺”等活动,在全市130000余辆公交车、近2000个公交站台张贴刊播公益广告和文明宣传语,18000余辆出租车顶灯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开展“爱成都·迎大运”非机动车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宣传文明交通出行知识。通过丰富长效的活动时刻提醒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文明生活的践行者和倡导者。本报记者 杜文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打造文明风景线 快看成都这“一”门心思

2020-09-23 18:07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