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区绘产城融合样本 落子民生焕城市新颜

2016年02月05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期待G20召开时,展现一个历史与现实交融的现代化美丽上城”。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在谈到今年心愿时,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如是说。

  杭州市上城区作为杭州中心城区,是该市历史文化底蕴与经济发展成绩的主要体现区域。历来被视作杭州“客厅”与“窗口”的上城区,在峰会期间必然将吸引更多世界目光。“任务很重,却充满信心。”缪承潮相信,上城区必会向世界展示出全新精神面貌,而这种信心,来源于上城区的产城融合、集聚发展的发展实践,也来源于民生为本的发展理念。

  上城区面积虽是浙江省最小,但单位GDP却是全省最高的城区。在已公布的杭州市2015年GDP排名中,上城区以861亿元位居主城区前列。在缪承潮看来,这些成绩是上城区多年不断转型、走产城融合、集聚发展道路的结果。

  “上城区面积不大,理论上是26平方公里(含西湖、钱塘江水面),陆地面积18.1平方公里,因为空间面积相对较小,我们把推动经济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当作了持之以恒的文章来做,同时根据不断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的要求,结合区情确立了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缪承潮介绍,围绕“产城融合、集聚发展”这条创新之路,上城区此前确立了“123+1”的发展平台。

  该平台包含:1平方公里的大湖滨商圈,随着苹果、LV等行业龙头旗舰店陆续开业,其已成为杭州时尚潮流的重要集聚点;2平方公里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其已成为浙江“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区的桥头堡;3平方公里的望江智慧产业园,未来这里将打造成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中心,以及与钱江时代接轨的望江新城;1平方公里的电子机械功能区,目前正在谋划“二次腾飞”,目标成为浙江领先的信息产业园区。

  这张蓝图之下,杭州“客厅”的变化也正日新月异。

  在钱塘江北岸、玉皇山脚下,玉皇山南麓,多年前还是城中村、废旧仓库、粗加工工业聚集地的“脏乱差”地区,如今已变身为规划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小镇的出现,让老百姓实现了居住条件、环境的改善,而大批产业基金、金融企业的入驻,又为这片园林般的区域注入了全新的发展活力,成为中国的“格林尼治小镇”。

  与之类似的还有杭州望江地区。近3平方公里的区域曾被老杭州人称为“望江门外菜担儿”,这里是杭州最大的旧城改造区域。产城融合思路下,上城区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同时,将其定位为高端产业聚集区,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发展总部经济、信息经济。如今,在新“城”中生活的市民,正与思科(中国)总部等一众“巨头”企业,共享着望江繁华。

  缪承潮表示,在转型升级上,上城已经找准了方向、走对了路,必须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加速前进,深化产业融合、产城融合。“产城融合的目的,就是提升百姓的生活水平。让老百姓生活品质不断改善,本身就是政府责任,我们也舍得花更多精力和成本”。

  而放眼大环境看,“十三五”的大幕已然开启,对于这个五年,缪承潮透露,上城区已有新的产城融合、集聚发展的规划。

  他介绍:“我们的思路可以用三个‘全区域’概括,即全区域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全区域的健康服务产业聚集区、全区域的众创空间聚集区。”在他看来,现代服务业代表着城市经济发展趋势;健康产业作为浙江省大力发展的七大万亿产业之一,属于朝阳产业;众创空间则代表着创业创新力量,具有不可估量的活力和前景。

  其中,打造健康产业是上城区的新动作,缪承潮看来这尤为关键。“上城区有浙一、浙二、省中、市一、市三等一大批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医院,也有众多中医药老字号,具备极为优越的健康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更重要的是该产业的集聚,是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的重要保障,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民生效应。”他强调。目前,上城区在健康医疗城、中医一条街等项目建设上,已经迈开脚步。

  缪承潮坦言:“发展产业、改造城市,都是从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出发,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

  采访中,对于今年即将到来的G20峰会,缪承潮也向记者介绍了上城区的备战要点。他指出,上城区将着重在全区环境品质提升,和提升市民素质展现杭州文明两方面,做好准备工作。“要用全新面貌迎接G20,展示好杭州形象与中国精神面貌”。

  在他看来,峰会为提升杭州城市品质和国际化、现代化、知名度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上城区也将利用宝贵的经济、文化交流机会,一方面加强招商引资、继续发展开放型经济,另一方面通过了解世界需求,推动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