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有助塑造公平的全球治理秩序

2016年01月06日 09:3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常红 文小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发布《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6)》。黄皮书认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有助于塑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秩序。

  黄皮书指出,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社会对中国应该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发出很大呼声,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努力则可以被看作承担更多的责任,使国际治理结构不断朝着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新兴市场国家普遍要求改革国际金融体系,金融危机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发出改革信号,承诺将部分投票权转移给新兴经济体,但五年过去了,未有任何进展,其根本原因是西方发达国家对国际金融主导权的牢牢把控。而“一带一路”倡议则有以下特点。

  第一,符合新兴市场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改革国际金融治理机制的呼声。“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挖掘亚洲国家的发展潜力,投资亚洲市场,使得亚洲区域经济不断走向高度整合,创造世界经济多极化中强劲的新一极。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崭新的机制。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能忽视既有机制的作用,要以既有的合作机制及交流平台为基础,适时创新,创造更大的平台,不断实现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整合既有多边、双边平台的基础上,使得合作与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对国际治理理念具有贡献价值。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是对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全球治理规范与制度的修补与完善。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最佳选择,不管是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设立丝路基金,都是通过发挥区域优势,增强区域实力,利用现有国际制度,进行增量改革,这是深化改革开放的题中之义,也是促进国际经济平衡有序的客观需要,有助于降低少数国家对全球经济规则从制定到实施的“垄断”,使规则向更为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维护全球治理秩序并使国际治理秩序合理化。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