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 加快推进

2016年02月06日 09:36   来源:人民网   佚名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首都北京及其周边区域的协同发展摆到重要位置。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强调“拓展发展新空间”时重点谈及三大战略,其中即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目前,今年京津冀三地的“两会”都已结束,在其各自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都是一项重要议题,并在多个领域制定了明确的推进方案。可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加快推进阶段。

  问题导向:制定重大国家战略

  2013年5月,习近平到天津考察;同年7月,习近平赴河北调研。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自此,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成为一个固定的关键词,同时上升为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数十次在公开讲话中提及这一战略,并直接推动多项工作。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也在2014年成立,并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组长。

  这一重大战略的提出,具有问题导向意识。京津冀三省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但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造成了经济、交通、环境、资源配置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所谓“北京吃不下,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从根本上看,这就是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让三地优势互补,发挥三地“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的良好条件,使得该地区能够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顶层设计:明确三地功能定位

  2015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三地各自的功能定位。

  北京的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着重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为此,动物园、大红门服装批发市场数万商户外迁,中心城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远郊区县迁移,更为艰巨的是在通州建设行政副中心。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将加快市行政副中心建设”,确保到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部分迁入,带动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及公共服务功能转移。

  天津的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在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贸易”是高频词汇,提出要推进科技创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使经济结构发生实质性变化。

  河北的定位是“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去年前10个月,河北引进京津项目3621个,既疏解了两地功能,又解决了自身招商问题。今年将着重实现动力转换,把“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