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下,新闻报道关注点、重点的再把握

2016年02月06日 09:45   来源:中国记者   

   内容提要?“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对我国新闻传播业和新闻传播研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新闻媒体和新闻研究要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扎实的民意基础,营造文化共通、民心相通的局面。

   关键词?“一带一路”?新闻报道 新闻研究 重点

   □?文/吐尔孙·艾拜

   “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站在全局长远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对我国新闻传播业和相关研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以广阔的历史视野审视“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方位合作,涉及商业、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多方面,其中文化交流是基础。因为,只有以开放包容、相互欣赏的态度学习和了解周边国家文化,深入体会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扎实的民意基础,营造文化共通、民心相通的局面。“一带一路”倡议基于丝绸之路,但并不是对丝绸之路的简单复制。“一带一路”建设所涵盖的范围之广、人口之众多,远远超出古丝绸之路的范畴。中华文明圈的形成和丝绸之路的长期繁荣有赖于沿途各国,尤其是历代中原王朝开放包容的态度,以及中华文明内在的包容性。在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我们必须要回顾历史,借鉴历史经验,以历史的眼光看待问题,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尊重各国的文化差异,相互欣赏,多元共存。

   目前,谈到“一带一路”时,国内学界对如何将中国文化向沿途国家传播,掌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核心地位和主导权方面谈得多一些,对认知沿途各国的历史文化,将其向国内介绍谈得相对较少或忽略不谈,不知不觉地陷入文化中心主义漩涡。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少数研究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理解不深,缺乏深厚的历史纵深感。历史上,中原文化以兼容并蓄的开放态度、先进的生产力和较高的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了凝聚力及传播力。正因为其包容性和先进性,周边地区人民千里迢迢到中原取经深造。同时,中原王朝也积极学习借鉴周边地区的文化制度建设,甚至最高统治者以身示范,形成良好的互动。我们要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

   以平等心态强化“一带一路”沿途各国报道

   长期以来,我国新闻传播研究以国内为主要研究对象,兼顾部分发达国家传媒制度研究,对“一带一路”沿途各国的文化传媒体制未给予充分关注。国内媒体对沿途各国的新闻报道也比较少,国民对周边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相对陌生,出现邻里相见不相识的局面。如果对周边国家的语言文化、历史传统和社会制度缺乏深刻的理解,我们就难以将中国文化及自己的声音有效传递给各国人民,掌握文化主导地位更不可能。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以历史的眼光、平等的心态和兼容并蓄的态度对待其他文化,承认文化存在的内在逻辑和价值。

   此外,在沿途六十多个国家中,大部分是有宗教信仰的国家,其中三十多个国家是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国内传媒行业缺少熟悉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文化的记者,驻伊斯兰国家的记者人数不多,国内媒体对伊斯兰世界的报道基本上跟随西方媒体的新闻,再加上编辑记者对西方媒体固有偏见的警惕性不足,在报道伊斯兰世界时,国内媒体一定程度上成为西方媒体的传声筒,部分报道存在扭曲上述国家及宗教形象的现象。中国和伊斯兰世界始终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一直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和伊斯兰国家独立自由地管理国内事务,在重大国际事务上,伊斯兰国家也坚定支持中国。但是,伊斯兰世界在我国国民心目中的形象与中国与伊斯兰的关系始终不成正比,有些国民对伊斯兰国家持有俯视或敌意的态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内新闻传播研究者和从业者必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分析症结、寻找对策,推动媒体向受众客观公正地介绍周边国家,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实现民心互通。

   将边疆少数民族新闻传播事业纳入国家文化安全整体战略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生命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交流、学习、借鉴、欣赏其他国家的文化,取长补短,共同繁荣。同时,更要传承发扬本国优秀文化传统。加强文化产业和文化安全相关的政策研究,激活文化生产主体的活力,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和文化产品的吸引力,将有利于在文化交流领域减少其他国家文化产品对我国传统文化、主流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冲击,有效维护我国文化安全。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新闻传播学界必须要加强这方面研究,尤其要关注周边国家文化对我国边疆地区的冲击,努力推动国家将发展边疆少数民族新闻传播事业纳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安全整体战略,开发少数民族语言的文化产品,发挥少数民族桥梁纽带作用,以周边国家人民听得懂,易于接受的方式传递中国声音和中国立场。因为,国内部分少数民族与沿途国家主体民族同根同源,语言相通,能够畅通无阻地理解其文化产品。但是,我国部分省市少数民族语言的文化产品匮乏,群众的文化需求与文化产品的供给严重失衡。国外文化产品大量流入边疆民族地区,影响我国民族地区的文化安全和社会整合,不利于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理解学习主流文化,融入主流社会。

   此外,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我国面临着双重网络安全。在内地主要表现为利用网络进行渗透,散布损害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以及历史英雄人物形象的言论,诋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误导分化社会舆论。在边疆民族地区表现为利用网络传播宗教极端思想,鼓动暴力恐怖。中亚地区的政治、宗教、民族、文化具有独特的复杂性,宗教极端势力对中亚的影响广泛而深入,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着新一代中亚人,为各国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威胁。宗教极端势力积极与 “东突”分子相勾结,给中国西北安全带来影响。中亚地区相对松散的网络治理环境,为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网络恐怖主义和破坏活动提供了可趁之机。在推进“一带一路”时,需要国内新闻传播学界予以关注,共谋有效举措,以正祛邪,维护国内网络安全。

   总之,在新的发展时期,新闻报道和新闻传播研究必须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战略意识,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历史纵深感,以高度的责任心审视当下,关注真问题,关心普通群众,在推动沿途国家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实现区域发展方面下功夫。(作者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新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干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