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边民互市贸易额去年首破百亿元

2016年02月14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骞

  记者14日从昆明海关获悉,2015年,云南边民互市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9%。

  边民互市是边境地区最具特色的跨境贸易方式,毗邻国家的边民在边境线20公里以内指定的集市上开展商品交换,在一定金额内享受免税的优惠。这既满足了边民日常生活需求,又提供了致富的渠道,受到边民欢迎。

  中国现有边民互市贸易区(点)主要分布在西藏、广西、云南、黑龙江等地。其中,云南拥有4060公里的陆上国界线,与老挝、缅甸、越南三国山水相连,有16个民族跨境而居,同宗同源,边民互市,生产生活交流频繁。云南与老挝、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

  2015年云南省边民互市货运量471.1万吨,货值人民币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1%和32.9%。互市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云南外贸新的增长点。其中勐腊、孟定、天保、金水河、河口、瑞丽口岸互市贸易额达10亿元以上,主要的进口商品为水果、干果等农产品和海鲜,主要出口商品为纸箱、水泥、瓷砖等建材和玩具等。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与越南、老挝、泰国等国家相应海关开展了数据交换等合作;全面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落实收费项目正面清单制度,取消边民互市预录入等收费,以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健康规范发展。此外,昆明海关还实行了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