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11种鸟类新记录种

2016年02月18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董晓斌 李纳

  2015年10月2日拍摄到的赤红山椒鸟 聂才爱 摄

  2016年元月14日拍摄到的黑头奇鶥 聂才爱 摄

  中新网宜昌2月18日电 (董晓斌 李纳)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8日发布消息,保护区目前又发现11种鸟类新记录种,这11种鸟都是首次被记录。至此,后河保护区内已发现鸟类增至13目35科169种。

  2015年8月,后河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科及管理站开始了鸟类资源普查工作。工作人员通过日常巡护和野外调查工作,通过近7个月的努力,普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共拍摄鸟类照片达7000余张,收集到70余种鸟类照片。

  2015年10月24日拍摄到的灰头绿啄木鸟 聂才爱 摄

  经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周友兵初步鉴定,并通过查阅资料确认,其中有11种鸟类为后河保护区新记录种,且都是“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有重要经济或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这11种鸟类分别是:大拟啄木鸟、灰头绿啄木鸟、棕背伯劳、赤红山椒鸟、丝光椋鸟、棕头幽鹛、黑头奇鹛、栗耳凤鹛、蓝鹀、栗腹矶鸫、灰头鸫。

  2015年12月31日拍摄到的棕头幽鶥 聂才爱 摄

  “11种鸟类新记录种的发现,反映出后河生态环境的优良,也证明了后河生态保护所取得的成绩。”后河保护区资源保护科科长聂才爱说。据了解,鸟类资源普查工作结束后,其普查成果将汇集成《后河鸟类鉴赏图册(拟定)》一书,以促进后河鸟资源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2016年元月6日拍摄到的蓝鹀 聂才爱 摄

  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域中南部,其主要保护对象是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由于该保护区鸟类资源丰富,因此被誉为“鸟的天堂”。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