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广填四川”移民后裔:乡愁割不断

2016年02月20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曹旭峰

  农历正月初三,占地1200多亩、投资12亿元人民币的“湖广移民公园”,在湖北省麻城市正式对外开放。

  截至2月20日,已有来自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及海外的近10万名游客及移民后裔前来祭祀祈福。

  湖广移民文化公园负责人姜国权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当时明清政府强迫移民推动下,江西移民大量涌入湖北麻城,麻城移民几乎同时涌出迁往四川,从而形成移民潮。

  移民祭祀大殿里,人头攒动,香火袅袅。68岁的董昌孝是移民后裔。当天,他带着一家老小前来祭祀先祖。

  “我们家族是从江西筷子巷经麻城,迁徙至四川和重庆等地,许多族人都失去了联系。”董昌孝老人说,来这里祭祀希望能联系上同族宗亲,一解相思之苦。

  在祭祀大殿里,老人让孙子磕头认宗,“移民们寻根问祖的传统,一定要传承下去。”老人说。

  新落成的“移民家谱堂”、“湖广移民博物馆”及移民思乡台等处,有许多移民后裔留下的红色福丝带,写满了对同族宗亲的思念。

  在“移民家谱堂”里,供奉着梅、周、彭、刘、熊、李等200多个姓氏,以及从湖北、四川、重庆、台湾等地,征集的移民后裔家谱2000多册。

  移民后裔、移民史研究专家熊孝忠老人,在这里找到了自己姓氏的同宗家谱,“许多移民家谱中都记录有迁移的故事,移民后裔中一直传唱着一首‘怀乡曲’:三百年来一台戏,祖祖辈辈不忘记,问我祖辈在何方,湖广麻城孝感乡。”熊孝忠说。

  在移民祭祀大殿的外墙上,两块长达20米、高近6米的巨型汉白玉壁,再现了移民通过水陆、陆路跋山涉水的艰难场景。

  熊孝忠告诉记者,移民家谱中几乎都记有一个重要地标“卧牛石”,这是移民后裔寻根绕不开的一个重要地方。

  在距离麻城市12公里的浮桥河水库旁的荒芜岗地上,记者见到了移民心中的“故乡”——卧牛石。这是一块长约10米、高近5米的巨大褐色岩石,岩石前端似一头仰天呼唤的牛首。在卧牛石旁的荒草丛中,岩石上清晰可见被独轮车辗出20公分深轨迹。卧牛石旁,摆了许多酒、蜡烛、黄裱纸等祭祀物品。

  “当年移民们就是从这里乘船离开家乡,他们最后一眼看到的就是卧牛石,从此卧牛石成了他们心中挥之不去的情结地。”熊孝忠说。

  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名誉会长周国林认为,“湖广移民”历史虽然过去了300多年,但移民后裔的寻根情结从未间断,形成了中国独特的移民文化。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